大厂们,请别再用员工的命,来换自己的利益

冯庆艳2021-01-06 11:40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年仅22岁、刚上班一年多、水瓶座女孩,这些与死亡和疾病相去甚远的特征,定格在了那个零下20度的凌晨1点的路上,2020年12月29日凌晨,拼多多22岁女员工在下班路上猝死。

女孩的骤然离世,看似偶然,但并非偶然事件,此前在互联网圈发生猝死的,已有一串长长的名单。而女孩带给了我们精神上更深的冲击,因为,女孩在这一长串的名单中,或许是年龄最小的。是什么让猝死的大厂员工年龄一再突破下限,死亡之神选中了原本不该选的,22岁、工作仅一年多的阳光女孩?女孩的离去,是时候让大厂们从灵魂深处,重新审视“披着奋斗外衣,实行压榨之举”的加班文化了。

女孩的离世,已经带给我们不小冲击,拼多多的“底层人民哪个不是用命换钱”的言论,也多遭诟病。虽然后经拼多多辟谣,这出自外包人员的个人言论,拼多多未管控好官方账号,但这个言论依然戳中了“广大人民”的心窝。

我们不得不说,中国互联网发展有20多年历史了,确实带给社会巨大的变化和进步,同时,大厂们集体长着的一副速度、效率、狼性的面孔,也在反噬着社会和自身,花季女孩恰恰是这一反作用的牺牲品。

女孩所在的部门,恰好是空间巨大、争议巨大的社区团购项目,也是最需要速度、效率、狼性的项目。为此有人称,这是拼多多最为“硬核奋斗模式”的部门,实行的是“超级大小周模式”,一周工作7天,一周工作6天,每个月硬性要求工作时间不低于300小时。去年8月份,拼多多厕所坑位不足的问题,也让人调侃,高薪之下,互联网人“不配拥有上厕所的权利”。不止拼多多,就在最近快手宣布全员大小周,字节跳动也要给周末加班的员工开两倍薪水……早一些时候,马云的“996是福报”便引起大众情绪的极度不适,谁能想到,现在这一披着奋斗外衣的加班文化有愈演愈烈之势?甚至到了,互联网圈人调侃,如今的加班文化下,曾备受争议的996果真成了“福报”的地步。

回溯互联网发展历程,大厂们不断攻城略地,抢占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每一张门票,筹谋开抢万物互联时代的门票,试图成为下一个时代呼风唤雨的弄潮儿。拼多多更是以三年上市,五年破千亿美元市值,如今达到两千亿美元市值的地步。同时,我们不能忽视,时代发展和环境的因素,越来越激烈的流量竞争,让互联网大厂们,不论是老牌巨头,还是新晋巨头,都充满了生存和死亡之间的焦虑。但这些在鲜活的生命面前,都是浮云。

令人唏嘘的是,女孩的离开,并未让拼多多的股价低迷多久,1月4日晚间,美股开盘拼多多股价大跌4%左右,1月5日股价便又飙涨了上一日的数倍,市值达到了近2300亿美元的高峰。

女孩的离开,让人重新审视,互联网大厂一味的速度、效率、狼性,到底是不是走了极端,是不是需要在生命和效益面前加强平衡,我们想,这是互联网大厂未来走的堂堂正正、走的心安理得的基石。否则早晚被历史钉在耻辱架上。

大厂们,请别再用员工的命,来换自己的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