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重组雷沃重工 布局农机装备领域

种昂2021-01-06 19: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经过省国资委批准,潍柴集团正式完成对雷沃重工的重组工作。”2021年1月6日上午,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山东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潍柴和雷沃重工已于2020年12月1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2月29日完成股权交割。

根据重组协议,潍柴集团持有雷沃重工60%的股权,天津雷沃持股38.62%,潍柴集团成为雷沃重工的控股股东。

雷沃重工被称为“中国唯一能够为现代农业提供全程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目前,市场占有率方面,雷沃重工轮式谷物收获机械全国第一,玉米收获机械全国第一,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全国第二,拖拉机业务全国第二。2020年,雷沃重工营业收入140亿元,累计销售农业机械8万台。

谭旭光认为,此次重组是基于“十四五”期间中国农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考虑。目前,中国农业装备普遍缺失动力“心”,国内除了中国一拖集团外,都没有自有动力。潍柴集团与雷沃重工进行整合,对推动整个国家农业装备核心技术的提升,具有战略意义。

据介绍,中国农业装备行业虽然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增长,但依旧面临低端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质量亟需提升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大马力高端农业装备,全部依赖进口,多功能农业装备严重缺失。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洪暹国指出,中国农业装备领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也存在高端技术储备不足、产业结构存单一、集中度低、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他认为,此次重组有助于借助潍柴发动机、液压等技术,推动中国农业装备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对于重组雷沃重工后的产业规划,谭旭光介绍,2021年雷沃重工销售收入目标是200亿元,“十四五”要达到500亿元。“增长的前提是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附加值增长高于收入增长,要聚焦做高端。”他指出,重组完成后,潍柴集团正式迈入了农业机械装备制造领域,构建出完整的工业装备体系雏形,这是目前全球战略资源最丰富的工业装备集团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