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跌 宝利国际董事长周德洪被刑拘 其侄女三年前曾实名举报

张晓晖2021-01-06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1年1月5日股价以2.40元跳空低开,全天跌幅11.15%至2.31元,1月6日股价继续收于2.32元低位,宝利国际的股价较2020年9月的5.23元的位置已经腰斩。

1月4日,江苏宝利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300135.SZ,以下简称“宝利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周德洪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检查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周德洪被刑事拘留之后,辞去了公司董事长等所有职务,由其子周文彬出任公司董事长,周文彬此前担任宝利国际的总经理。

在周德洪被刑事拘留之前,曾发生过遭侄女实名举报的事件。2018年5月,周德洪的侄女周士芳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实名举报自己的姑父——时任宝利国际董事长周德洪,周士芳称“根据我们掌握的证据材料,周德洪在宝利公司的经营活动中涉及其他多项违法犯罪事实。”

经济观察报记者1月6日致电宝利国际董秘王学良询问原董事长周德洪被刑事拘留,是否与周士芳举报相关,对方回复称“我们什么都还不知道,除了一张拘留通知书之外,什么都没有。”

举报往事

周士芳举报周德洪,与其丈夫——原宝利国际副总经理邹爱国被逮捕入狱有关。

2020年6月2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邹爱国的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邹爱国在担任宝利国际副总经理期间,从事沥青销售工作时收取贿赂319余万元;职务侵占了宝利公司的财产约21.79万元。

据此,邹爱国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

周士芳在公开举报时表示,邹爱国担任宝利国际副总经理的期间,为公司创造了70%的销售业绩。

二审宣判之后,邹爱国和周士芳不服,选择申诉,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12月18日驳回了邹爱国的申诉。

周士芳表示,丈夫邹爱国被抓后,在董事长周德洪等人的授意下,被反复威逼利诱,写下“检讨书”和“忏悔书”,被迫承诺交给公司3000万元,且在一天内就被搜刮了1670万元人民币。

在2020年12月18日的申诉驳回通知书中,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关于邹爱国要求公安机关及宝利公司退还1648万元,二审法院裁定认为不属于本案审理范围故不应理涉属正确。

宝利国际是一家典型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周德洪、周秀凤夫妻。邹爱国的入狱,系宝利国际于2017年3月报案,并有周德洪等人的证人证词作为证据陈述。

周士芳公开举报中称,周德洪“在重大事项的披露上,仍然不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进行披露”,以及“根据我们掌握的证据材料,周德洪在宝利公司的经营活动中涉及其他多项违法犯罪事实。”

深交所发关注函

深交所于2021年1月5日下发关注函,询问周德洪案情,其涉嫌单位行贿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经营,以及周德洪个人债务和股权质押情况。

宝利国际1月5日傍晚回复称,从周德洪的《拘留通知书》内容分析,案件涉及公司责任,但具体情况仍需等待案件进一步调查。周德洪质押了1.42亿股,融资金额为9860万元。

宝利国际在公告中表示,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 54%,账面货币资金余额 46,793 万元,资金周转顺畅,目前不存在因实际控制人周德洪被刑事拘留等事项,而产生对公司投融资、债务偿还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宝利国际是一家以销售沥青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3.94亿元,同比下滑了 17.25%,净利润为305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为亏损958万元。

在此前的半年报中,宝利国际表示,公司营收的下降,原因系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江南地区2020年6月份长达60多天的雨季,也导致公司道路沥青营收下降。

2020年9月,宝利国际的股价在触及5.23元之后,开始一路走低。在1月4日周德洪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的事项公告后,1月5日股价跳水11.15%。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