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传闻之后引入地产商 广汽蔚来获24.05亿元新融资

王海宣2021-01-06 23: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长期以来受困于融资问题的广汽蔚来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1月5日晚,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廖兵在个人微博上称:“战略投资者终于确定了,收拾心情重新开始,再次出发!不负初心,不枉汽车人的一生。”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1月5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称,集团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蔚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协议,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珠投”)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完成增资后广汽集团及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股权。

据了解,广汽蔚来此前的融资进展颇为不顺,该公司自成立两年多以来一直靠着广汽和蔚来早期投入的约5亿元资金维持,融资进度一直处于天使轮。在Pre-A轮融资迟迟未到位的情况下,广汽蔚来曾几度寻求其他方面的资金支持,如2020年9月,广汽蔚来宣布与新鼎资本联合发起10亿美元的首期出行生态基金,为智能出行生态提供资金和合作资源支持;2020年12月,广汽集团宣布向广汽蔚来提供1500万人民币委托贷款,广汽蔚来以其资产为委托贷款提供抵押担保。

实际上,早在2020年6月份,廖兵就曾表示Pre-A轮融资将于年底敲定。到了2020年12月,其再度表示Pre-A轮融资已进入最后阶段但还没有完全确定。当时还有消息称,北京市政府相关人员与广汽蔚来进行了接触,双方商讨对广汽蔚来的投资计划,如果谈判过程顺利,广汽蔚来总部和生产基地将北上迁往北京。不过这项投资传闻没过多久,便有了此次广汽集团和广东珠投的出手。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蔚来正式成立于2018年4月,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共同持股。成立之初,广汽系和蔚来系分别持股45%,创始团队持股10%。如上所述,广汽蔚来完成增资扩股后,广汽集团和广汽埃安合计持有的广汽蔚来股权比例将降低至25%,而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咨询了广汽蔚来相关人士,对方表示:“融资事宜以具体官方公告为准,暂时没有更多信息。”该人士同时透露,蔚来汽车方面对广汽蔚来投入的精力有限。此前,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公开表示,蔚来并未参与到广汽蔚来的日常运营中。

在发布上述公告的同时,广汽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对广汽蔚来增资扩股的情况做了更详细的说明。广汽集团微信公众号文章显示,广汽集团在1月5日与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投管集团”,广东珠投是其下属公司)、广东元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知科技集团”)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暨智能汽车等项目签约活动。

“本次智能汽车项目将以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的伙伴,实现跨产业合作。项目首期合作预计投入30亿元,后续投资将超过100亿元。”广汽集团表示。

记者通过启信宝股权穿透后发现,广东珠投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朱一航。朱一航为珠江商贸集团董事长,是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孟依的儿子。珠江商贸集团、合生创展集团的主营业务均包括房地产业。另外,朱一航在2013年创立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另一合作伙伴元知科技集团,则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

广东珠投所具有的地产背景,让其成为继宝能、恒大之后又一家地产商跨界造车的案例。但这样的战略投资者能否给广汽蔚来带来不一样的改变?目前广汽蔚来发展并不顺利。据了解,广汽蔚来旗下目前仅有一款合创HYCAN 007车型,这是一款定价25.98万元-40万元的中型SUV。新车于2019年12月份正式亮相,并在2020年5月份开始交付。截至2020年10月底,合创007累计交付量为628辆,这距其5000-10000辆的销量目标有不小差距。

广汽集团在微信文章中表示,EDG电竞俱乐部对于年轻人需求有较为精准的把控,广汽蔚来能够借此开发出更加符合Z世代(一般指1995年-2009年出生的人)消费者需求的新车。此外,合作伙伴拥有的综合商业体、社区物业及数十万量级的线上经纪人等资源,也有利于广汽蔚来完善渠道建设、用户服务。“下一步,双方根据市场需求,争取今年内推出新产品。”广汽集团表示。

上述广汽蔚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新产品或是基于合创007同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根据广汽蔚来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其后续将计划逐步构建自有的研发和制造体系,并争取在2025年实现交付25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