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无上限”量化宽松 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数字货币……“2020年度十大金融政策”评选结果出炉

胡艳明2021-01-07 15: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实习记者 俞琴  1月7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2020年度十大金融政策”评选结果出炉。

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本次评选从政策关注度、重要程度、实施效果等多个维度,综合评选出海内外对经济金融发展、金融市场培育、金融深化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与促进作用的金融政策。具体包括“2020年度全球十大金融政策”“2020年度中国十大金融政策”“2020年度区域与地方十大金融政策”三大评选结果。

其中,全球十大金融政策包括美联储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成功签署;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卫组织应对疫情方案;BIS和全球七大央行共同发布《央行数字货币》报告;欧洲央行采取一揽子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探讨经济复苏的可能性;世界贸易组织携手六家多边开发银行支持贸易融资;拜登提名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任财政部长;特朗普签署新一轮支出法案应对疫情恶化;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等。

中国十大金融政策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刊发一行两会领导的署名文章;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多部门出台金融抗疫系列与专题政策;金融控股公司正式纳入监管;《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修改意见发布;金融委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沪深两市发布退市新规等。

区域与地方十大金融政策包括《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实现全面落地、《国务院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城落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各地多部门联合出台行动方案,对前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升级和强化、多地出台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等。

全球十大金融政策

 

中国十大金融政策

 

区域十大金融政策

 

据了解,为保证评选科学、全面、准确,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三方联合成立评审组委会,制定公开评审标准和评审机制,并邀请数十位业界资深专家学者成立评审委员会,经过三轮软件调查和赋分计算,最终得出评选结果。

主办方表示,金融政策是实现一国宏观经济目标、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深刻影响一国的金融系统组织运行方向、效率。对“十大金融政策”的评选将为国际金融组织改革与治理完善、中国金融改革更加制度化与体系化提供及时、直接的记录、思考和支持,也能够为各企事业机构科学、有效评价金融政策提供参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