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座谈隆基、天合、协鑫、中环,提出哪些合作方向?

高歌2021-01-07 20: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在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之下,石油石化企业加速对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1月7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与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四家新能源企业召开视频电话会。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中环股份董事长沈浩平等悉数参加。

经济观察网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未来持续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是此次沟通的主题。

中国石化希望通过自身在氢能产业链、化工材料、内部电网消纳以及营销网络等优势,与四家企业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降低成本;加大电池材料方面的技术研究,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及寿命,降低光伏组件生产成本;推进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在中国石化的落地,降低用能成本;推动风光氢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在国内相关示范区及产业园区探讨合作试点绿电制氢以及加注示范等应用场景的可能性。

“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是远期愿景,中国石化同时提出将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这其中,中国石化把新能源作为战略新兴业务,加速布局氢能、地热、光伏、风电、生物质等领域,对光伏辅料环节的布局尤为明显。

去年12月,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资本)宣布投资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光伏发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中国石化资本成立于2018年7月,主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百佳年代隶属于百兴集团,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1.43亿元,是全球光伏胶膜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主业为特种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去年8月,中石化资本宣布投资入股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后者为光伏玻璃龙头亚玛顿(002623.SZ)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进行超薄光伏玻璃原片和显示器用特种光学玻璃原片的生产与制造。

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背后是推进氢能一体化业务的考虑,这也将贯穿中国石化“十四五”的主线工作之一。中国石化认为,氢能和燃料电池具有产业链长、对经济发展带动力大的特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会逐步形成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培育和构建出丰富的氢能生态圈。

机遇在于,近年来氢能和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进步使成本大幅下降,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使清洁、经济的氢能来源成为可能,氢源由灰氢向蓝氢、绿氢转变,真正实现碳减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