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本田销量均超80万辆大关 混动车销量超20万辆占比12.38%

高飞昌2021-01-07 23:29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郭有信 高飞昌 在日系车全面爆发的一年,本田在中国创下了最高的年度销量。1月6日,本田中国发布了2020年销量数据,其中国销量达到了162.69万辆。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为80.66万辆,创年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东风本田销量为82.03万辆,也创下年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

从具体车型来看,雅阁(ACCORD)、缤智(VEZEL)、皓影(BREEZE)、凌派(CRIDER)、思域(CIVIC)、CR-V 和XR-V七款车型年销量超过10万辆。雅阁(ACCORD)、CR-V、思域(CIVIC)三款车型年销量超过20万辆。本田在销量公告中表示,搭载了SPORT HYBRID(锐・混动)高效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全年终端销量合计达20.15万辆,创下混合动力车型历年终端销量历史最高纪录。

分公司来看,广汽本田在2020年4月份便迅速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下半年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20%以上的双位数正增长,产销增速跑赢行业大势。在市场占有率方面,2020年广汽本田全国整体市占率同比增长5.3%,在超220个城市市占率实现提升。而处于疫情核心地带的东风本田,因为所有工厂都在武汉地区,恢复节奏略慢,该公司自2020年5月才开始逐步恢复生产,但是后期产品推出较快,其2020年先后推出了新款UR-V、新款CR-V、全新思域Hatchback、享域 锐·混动、M-NV、LIFE等改款和全新车型。

东风本田在2020年仍实现销量全年上涨6%,其中主力车型是CR-V,该车型在2020年全年销售近25万辆,是2020年度合资SUV销量冠军。XR-V全年累计销量为16.83万辆,为2020年度合资小型SUV销量冠军。东风本田UR-V后劲略有不足,全年累计销量为2.93万辆。在轿车板块,思域全年累计销量为24.51万辆,连续8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英诗派(INSPIRE)、享域全年累计销量分别为5.5万辆和44751辆;MPV车型艾力绅全年累计销量为4.45万辆。

在混动车型和新能源汽车方面,广汽本田自2016年混动车型国产至今,混动车型累计销量已突破20万辆,2020年累计销量达11.82万辆,同比劲增77.3%,占Honda在华混动车型销量的60%以上。其中作为Honda国产混动第一车,雅阁锐·混动上市至今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

而东风本田的新能源车型包括了纯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多种动力技术,该公司混动车与纯电动车全年销量10.61万辆,同比增长68%。目前,东风本田电动化布局仍在继续,东风本田CR-V 锐·混动e+即CR-V插混版将在本月上市。

在疫情之前,本田中国对2020年的销售目标设定较为保守,其仅表示要尝试挑战2019年的销量业绩。2019年,本田在华共实现新车销售155万辆,同比增长8.53%。同期,中国汽车继续负增长,当年汽车产销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为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降9.2%和9.6%。

当时各车企和行业机构对于车市在2020年的表现都给出了较为悲观的预测,比如中汽协方面表示,经过对国内车市的全面评估,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约下滑2%。而从2020年实际市场来看,尽管2020年1-3月全行业销量处于冰冻状态,但从4月开始车市回暖,全年的降幅将小于预期。中汽协在今年1月6日预测,2020年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2527.2万辆,同比下降1.9%;从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1%,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