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因传播色情信息被顶格处罚,去年被举报900余条

任晓宁2021-01-08 1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8日,扫黄打非公众号显示,因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行为,抖音被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约谈,并作出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2020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共接到反映涉“抖音”平台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的举报线索900余条。“抖音”平台中个别主播在直播中存在性挑逗、性暗示和抽烟、说脏话等行为,部分直播间评论弹幕存在低俗内容;个别主播直播的游戏未经审批,且含有血腥、暴力、恐怖等内容;部分主播和平台用户通过发布微信号、二维码等方式引流到其他平台进行违法违规活动。

执法部门责令抖音平台运营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立即改正有关违法行为,并要求该公司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容管理,对发布色情内容及引流信息的用户坚决予以封禁。

去年12月,抖音曾对外介绍,色情黑产团队在短视频平台很猖獗。色情黑产团伙在短视频平台上的主要变现方式是,大批量购买抖音帐号,发布带有性暗示信息的视频、评论引流至色情网站甚至是色情APP上,甚至会导流到线下招嫖场所,还会导流到QQ微信第三方平台,在这些第三方平台兜售色情视频。

自2020年1月份以来,抖音安全中心共封禁色情导流和色情招嫖帐号超过100万,仅9月份期间就封禁30多万个帐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