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A股很可能处在牛市前夕

胡群2021-01-08 11:37

经济观察网/文 胡群 在连续收获6个上涨之后,A股涨势渐弱。1月8日,三大指数高开后全部翻绿,创业板一度跌近1.5%。

“大涨之后,再调整一下,这是给散户降温,有利于增加投资者理性。”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称,整体上看好未来一段时间的股市。从基本面上看,中国经济继续加快复苏,由于基数原因,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有望超过10%,企业盈利增速更可能在20%以上,这些都对股市构成支撑和利好。然而,对于散户来说,股市投资还需要理性,不要追涨杀跌,更不要奢望“一口吃个胖子”,建议散户以配置指数基金和业绩良好基金公司的主动基金为主。

2021年的第一周市场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突破3500点,2021牛年会迎来牛市吗?

瑞银策略团队预计2021年沪深300指数的盈利增速将达到17%(MSCI中国指数达21%)。格上研究调研了景林资产、石锋资产、世诚投资、保银投资、凯丰投资、正心谷、聚鸣投资、丹羿投资、源乐晟资产等9家私募机构,机构普遍对2021年的股市并不悲观,认为是结构性行情,资金会更加理性,企业业绩的盈利增长可以消化估值,但投资难度加大,预期收益率或低于2020年。

1月7日,长江商学院发布《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对A股走势的看法比上期更加乐观,67.5%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比上期上升9个百分点;投资者看好股票、股票型基金,对股票投资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20.9%,与上期相比,虽稍有降温,但整体非常乐观;对股票型基金的净增加人数为16.5%比上期提高2.7个百分点。受访者同样看好A股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约4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A股净利润增速能够超过10%,比上期提高了7.7个百分点。在风险方面,首先,64%的受访者认为A股价格基本合理,虽然比上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但与历史调查相比,这个比例仍然居于高位。

“我们正处在10年以来罕见牛市的前夕。”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称,这与2015年所谓的“改革牛”完全不同,2015年的股市明显是在加杠杆,任何投资最终需要基本面的支持,现在决定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多数核心因素都是向好的,整体风险可控。

《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给出了当前可能处于牛市开端的六大理由。

理由一,新冠疫情。2020和2021年的投资市场以及实体经济,从很大的程度上讲,主要的驱动因素是疫情以及各国政府和社会对疫情的应对。在全球重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一个可以真正控制住疫情、基本回归经济常态的国家。随着疫苗的大规模使用,在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基本得到控制。即使万一疫苗效果不如预期,全球唯一能够抵御新冠的做法就只有中国严防死守的严厉政策了。从目前看来,对新冠疫情的“严防死守”“零容忍”的态度和方法是各国所有选项中最有效的。

理由二,实体经济。2020年前三季度,美国GDP比去年同期下滑23%,欧元区下滑21%,日本下滑17%。相比之下,我国经济 “一枝独秀”,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0.2%,GDP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与欧美日不同的是,中国的经济回弹主要原因是控疫政策效率高,成本低;而欧美日是靠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强刺激,效率低,后遗症会很严重。

理由三:国际环境。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拜登总统上台会带来更为理性的、系统性的对华政策,这有助于降低冷战和热战的风险,降低投资的不确定性。

理由四:改革开放的决心。在过去一年里,资本市场的大力改革,海南的空前开放政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正在沿着深化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坚持正确的道路,基本面的增长就会有保障。

理由五:全球的零利率状态。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世界各国央行不得不迅速补充货币供给,把基准利率降到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一个还保持2.5%左右正利率的国家。当基础利率降到零以后,所有能带来正回报的投资都会变得非常有吸引力。

理由六:低估值。无论从哪个角度对中国的股市进行判断,中国股市的估值都是二十年来最低的。目前中国A股整个市场的估值实际上仅仅略大于净资产。

“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中国大概2.5%左右,但是其它重要的经济体,包括美国、日本、欧元区,日本和欧元区利率已经是负利率了,比如你拿来投资的话,不仅得不到正回报,得到的是负回报,美国基本是零。”刘劲称,当前A股市场价格基本合理,市净率刚刚超过1。

FB0DDDE8-16D5-489C-A943-1F909AAC0688

来源: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

“在发达经济体央行持续量宽,中国国债相对发达经济体国债利差创下新高,中国国债继续纳入国际指数,以及人民币乐观前景等积极因素推动下,外资流入中国债市规模在2020年达到约1万亿元之后,在2021年或将增加至1.3-1.5万亿元的历史新高。”渣打银行环球研究部发布的《中国利率市场-2021年展望》认为:中国债券全球资产配置的结构性流入才刚起步,由于目前中国债券较全球同类国债的估值更具吸引力,外资流入或将加速。

“我们认为2021年A股市场将迎来期待已久的股市正常化,预计大盘将高位盘整,具体走势主要取决于公司业绩表现和紧缩时间表。随着市场波动加剧,选股能力变得更加重要,业绩兑现也将成为关键点。过去两年间,我们看到市场已严重倾向于TMT、消费和医疗保健板块,虽然他们仍是经济增长的长期驱动力,但随着宏观经济复苏,这一情况在今年可能会趋于正常化。”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由于估值具有吸引力和外资的持续流入,我们认为A股仍有机会在2021年跑赢全球市场平均收益,主要原因如下:周期回归,短期内需求强劲呈现供小于求的态势;可选消费重启,将迎来投资机会;另外自疫情以来‘强者恒强’的趋势愈加明显,部分中国‘龙头’企业出海,有望成为全球企业,打开市值天花板。然而,投资者仍需留意潜在的风险点,包括疫苗推进速度不及预期、贫富分化加大潜在风险,同时还应警惕业绩增速回落带来的估值下滑以及信用事件造成的冲击。”

然而,中国股市仍存在一定的风险与挑战,《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指出,新冠病毒的变异导致疫苗失效、其它国际黑天鹅事件及国内需求提振不力,创新能力不足都将对股市产生一定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