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汽车老大之争的“西线战事”

郭有信2021-01-08 11:43

(图片来源:上汽红岩官网)

郭有信 刘晓林/文 在时隔14年之后,一汽集团还是没有忘记自己在2007年就中意过的依维柯汽车。1月6日,外媒报道称,一汽集团已经再次重启了收购意大利卡车集团依维柯的工作。此前在2020年初,一汽集团开始接触依维柯进行过谈判,当时一汽给出了210亿的收购价格,但由于依维柯不满此价格,而一汽也对欧洲疫情发展充满担心,该收购谈判在去年9月被搁置。

对一汽而言,依维柯是一个不错的标的。依维柯最早隶属于菲亚特集团,而后被整合到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依维柯是欧洲最小的传统卡车制造商,与大众汽车、戴姆勒和沃尔沃集团等公司竞争,依维柯还与上汽集团建立了合资公司。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出售这个资产的原因很简单,利润不高。在2019年,该集团就表示计划将公司拆分为两部分上市,分别是利润较低的依维柯卡车,客车业务以及FPT菲亚特动力科技,但最终上述计划也被推迟。

而重启此次谈判对于一汽而言,可说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距今14年前的2007年,当时上汽集团正计划通过与依维柯的合资来布局其商用车板块,而上汽收购常州依维柯也进入最后阶段,完成此步骤后可以突破“一家外国公司只能建立2家中国合资整车企业”的政策限制,顺利完成合资。但就在上汽收购计划僵持不下之际,一汽集团高层却突然到访南京,并接触南汽集团,这给上汽布局商用车的计划增加了变数。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一汽和南汽的意图是由一汽、南汽、菲亚特集团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一家新公司,产品的范围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而当时南汽集团旗下有南京菲亚特与南京依维柯。新公司一旦成立,南京菲亚特与南京依维柯将被纳入旗下,如此一来上汽收编常州依维柯从而达到与依维柯合资的目的就显得毫无意义。在经过复杂的商业竞争后,上汽集团在当年年底花费了107.38亿元收购南汽集团控股股东——跃进集团的全部汽车业务。这一僵局由此才打破。

2007年,一汽和上汽正在激烈的争夺中国汽车的“一哥”位置,在上汽收购南汽之后,中国汽车双极的格局被打破,此后上汽集团长年位居第一。目前,上汽的商用车版块包括了跃进、大通、红岩、申沃等品牌,分工明确,其中:跃进主要是轻卡版块;大通则有SUV和皮卡、VAN车型和商用MPV车;红岩主营重卡;申沃则负责客车业务。但对上汽而言,尽管收购了依维柯,但是在商用车,特别是在重卡方面,还是明显弱于一汽和东风。

以2020年11月销量来看,一汽重卡销量达到了2.15万辆、东风汽车2.65万辆,但上汽依维柯红岩只有7000多辆,1-11月累计销量7.2万辆,在国内行业排名第6。这对于上汽来说显然是难以接受的。而从内部来看,上汽对于做大商用车板块的欲望越来越强,特别是自2019年开始,上汽集团在利润和销量上都明显有触及天花板的感觉。

由此,在2020年布局完乘用车之后,上汽在2021年的第一大动作就是整合商用车板块。1月4日晚间,上柴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拟向上汽集团购买其持有的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依投”)50%股权、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简称上依红)56.96%股权;向重庆机电购买其持有的上依红34%股权、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简称上菲红)(10.00%股权;向上依投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上依红9.04%股权。

这意味着上汽对其商用车板块进行了重新整合。而如果一汽收购依维柯成功,这可能对上汽未来的商用车业务发展产生影响。与一汽和东风不一样的是,上汽并没有自主重卡业务。不过,上汽早已经就重卡板块重整进行过调整,在2016年,上汽红岩的股东方上汽集团和重庆机电通过增资扩股,增加双方在上汽红岩公司的股份,将三方对等合资变成两方为主,依维柯为辅的合资模式。上汽集团将通过增资直接持股53.92%,重庆机电持股增加至34%,上依投持股减少至12.08%。而在南京依维柯方面,则剥离了跃进品牌独立发展。

从目前来看,上汽集团凭借11月64.4万辆,今年累计485.4万辆的销量依旧处于几大汽车集团的龙头。而今年前11个月,一汽集团累计销售整车339.8万辆,同比增长7.7%。但从销量增长来看,上汽集团面临着巨大压力。上汽集团除上汽大通等规模较小的企业实现同比增长外,主要合资品牌在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上汽在商用车板块的发力将为集团重新稳固地位提供助力,而一汽拥有的解放重卡已经位列第一阵营,其需要依维柯来补充轻卡等细分市场,并形成新的增长点。

在乘用车这条主线之外,两大汽车集团的竞争正在商用车板块如火如荼的进行。西线无战事,从来都是假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