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疫情速递 | 河北现有127例本土确诊病例,相当一部分在村庄,源头尚未查实;北京通州区社区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

王怡迪2021-01-08 17:45

河北:石家庄、邢台两市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出市

1月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通报,2021年1月7日0—24时,河北省新增33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31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2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从1月2日至8日10时,河北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27例,其中石家庄118例,邢台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3例,其中石家庄177例,邢台6例。目前流调溯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但是此次疫情源头尚未完全查实,还需继续进行排查。

徐建培表示,严控人员车辆流动。石家庄、邢台两市人员非必要不出市。加强交通管控,石家庄、邢台长途道路客运车辆暂停营运,为保障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生产生活,防疫物资运输等原因必须进出市域的车辆。

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安忠起表示,河北立即启动了环京检查站和进京所有路口卡点,对石家庄、邢台车辆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凭借北京市或者是环京4市15县出具的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通行。和北京有通勤的,环京4市15县、燕郊这些地方,可以持有效的证明,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个可以通行的。

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李琦介绍,目前发现,疫情由国外输入病毒引起,具体源头现在国家、省、市专家还在深入排查中。病例之间的关联,经过调查,病例集中的藁城区增村镇,其他区域病例包括邢台病例,发现都存在关联性。目前发现的阳性者都是一起疫情串起来的。李琦表示,石家庄市已经实行了封闭管理,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风险。未来几天核酸检测中,出现阳性感染者,出现病例,都在管控范围内,疫情扩散风险较低。阳性检测者和接触者中也可能出现新的病例。总的来说,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低。

据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自2021年1月8日起,将石家庄新乐市天悦花苑、计生宿舍、瑞达玫瑰园小区、坚固村、芦新村,新华区都市阳光小区、丽都河畔小区,桥西区平安小区,行唐县滨河小区,以及邢台市南宫市鸿兴小区、邢台市南宫市文景名苑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在水一方、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十里铺居委会、邢台市南宫市大高村镇石家庄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目前,河北省现有的本土确诊病例中,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村庄。为什么这轮疫情在农村地区会出现病例快速增长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首先可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农村基层的疾病传播的发现能力还是有存在薄弱环节,这个疾病可能在这个地区已经传播了一段时间才被发现播;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处在冬天这个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这样的季节,而且河北疫情地区村民的婚丧嫁娶等社会活动非常密集,加剧了疫情的传播。 

北京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1月8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5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首都疫情总体可控,首都疫情外防输入和京津冀协同防控压力持续加大。要高度重视周边地区疫情变化,充分发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京冀协同防控,坚决防止疫情输入,确保首都安全。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月7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详情如下:某男,26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2020年12月28日患者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020年12月28日和2021年1月3日两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1月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庞星火表示,自1月8日起,调整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8个,为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康森表示,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活动,确需举办应报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引导村民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

据通州组工微信公众号消息,随着河北疫情形势的蔓延,抗疫工作又到了紧要关头。面临严峻形势,1月7日下午,通州区社区(村)防控组迅速反应,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社区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

沈阳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次核酸检测阴性

据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8日0时至12时,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属普通型病例,为沈阳市报告;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大连市报告。1月7日12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属普通型病例,均为沈阳市报告;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属轻型病例,为营口市报告。

1月8日下午,沈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月8日0时至12时,沈阳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情为:李某某,男,71岁,中国籍,现住址:沈阳市皇姑区昆山西路向工北小区,职业:退休。在沈阳谱康医院输液期间与尹某某共处一室,是确诊病例尹某某的密切接触者。12月23日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实施集中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无发热,5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因连续2次血清IgM、IgG抗体均为阳性,结合患者临床体征,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毛印百介绍,沈阳市内9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月8日12时,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6025627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416577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表示,截至1月7日22时,经过流调和排查,沈阳此轮疫情共排查病例的各类密切接触者31437人,全部实施了隔离管控措施。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国电发﹝2020﹞11号)要求,经沈阳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并请示辽宁省总指挥部同意,从即日起,将于洪区北陵街道宏达家园小区和华润橡树湾二期调整为低风险区,并对区内人群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1月7日新增确诊病例53例,其中本土病例37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1月7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上海8例,广东3例,辽宁1例,江苏1例,福建1例,河南1例,湖南1例),本土病例37例(河北33例,辽宁2例,北京1例,黑龙江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黑龙江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据黑龙江省卫健委消息,1月7日0时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确诊病例:女,54岁,农民,现住黑河市爱辉区人保财险社区水岸华府小区。在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第三轮核酸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专家诊断为确诊病例,现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有关部门已对其所有排查出的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其曾经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和封闭管理。

【上海新增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月7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8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106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月7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肯尼亚、刚果金和荷兰。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广州报告4例,2例来自美国,其余2例分别来自印度和马来西亚;江门报告1例,来自阿联酋。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月7日0时至24时,江苏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意大利输入,在南京市定点医院治疗)。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月7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加拿大输入(厦门市报告)。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1月7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湖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湖南省卫健委消息,1月7日,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由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月7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尼日利亚输入2例,德国输入1例,埃及输入1例,乍得输入1例),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

【香港新增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9153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月8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0时,香港新增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42例,境外输入病例3例。本地感染病例中,22例暂未确定感染源 。截至当日0时,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53例。

(编辑 王怡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