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股权拍卖前后

郑淯心2021-01-09 11:1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1月7日晚,ST舍得(600702.SH)的公告显示,射洪市人民政府不再行使天洋控股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

在舍得乱局时,射洪市政府出手控制局面,在新的实控人进入后,射洪政府也在逐渐放手。

新的实际控制人是复星集团,2020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600655.SH)以45.3亿元拍得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郭广昌成为ST舍得的实际控制人。

拍卖后,复星系的拍卖底价48亿元才得以被公众知晓,不仅是价格原因,复星最终能够拍得舍得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豫园方面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豫园股份以45.3亿元成功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第一,战略契合,沱牌舍得集团是“中国名酒”企业和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拥有“沱牌”、“舍得”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契合豫园股份植根中国、引领中华文化复兴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战略。第二,文化认同,豫园股份认可“沱牌舍得”的品牌积淀和文化底蕴。第三,业务协同,白酒作为演绎中华文化当代表达的重要产业,已是豫园股份战略性布局的新消费重点赛道。

射洪市政府的进出

酒作为重税行业,一直是当地政府的重要税收来源,且在射洪市内舍得酒业更是支柱企业之一。

2015年8月,天洋控股以38.22亿元的价格拿下了舍得集团70%股权。天洋控股控股舍得集团之后,一开始是属于与射洪市政府共同把控舍得酒业,但随着舍得的快速发展,在舍得酒业的董事会层面上,天洋控股开始逐步控制了舍得酒业。

2020年,因天洋集团欠债未还,其所持有的舍得集团70%的股权将被拍卖,在这段时间,射洪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稳定舍得局面,如维持公司正常运营等。

不仅如此,2020年11月26日,ST舍得发布公告,鉴于天洋控股及关联公司拖欠沱牌舍得集团和舍得酒业巨款逾期未还,射洪市政府收回了对沱牌舍得集团的经营管理权,2020年12月4日,射洪市人民政府成为ST舍得实际控制人。

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射洪市政府也在甄别有意来购买舍得资产的投资方,不想重蹈天洋覆辙。

2020年12月31日,上午10点,沱牌舍得集团的控股权在遂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蓬溪县分中心被公开司法拍卖,拍卖公司报出底价为39.9亿元。这次拍卖符合公告条件即可参与拍卖,公告中并未对竞拍人做出过多限制,曾有20多家机构咨询拍卖事宜。

其中,参与竞拍的兴业投资是遂宁市的市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总资产573亿元,被视为政府代表资金方,但最终并未由兴业投资拍得舍得的股权。

白酒专家、中原基金大消费产业执行合伙人晋育锋对记者表示,以四川丰谷酒业为例,拍卖时由当地投资平台先将其拍下,随后再寻找外来资本接手。但此次代表遂宁市的遂宁兴业投资却并未拿下舍得集团的股权,这说明在舍得控制权方面,县里与市里可能存在分歧——舍得集团本是县管企业和当地支柱企业,如果被市属平台公司接管,管理权将实际上被上收到市里,换句话说,不排除复星集团给出的条件提前得到了射洪政府的认可。

拍卖后,根据ST舍得的公告,解除对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的冻结,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归上海豫园所有。复星高科直接持有豫园股份A股141,156,338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63%,通过复地投资管理、浙江复星、复星产投等其他17名复星系股东间接持股64.96%,合计持有豫园股份68.59%,为公司控股股东。

站在豫园股份身后的郭广昌,成为ST舍得的实际控制人。五年前,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第一次公开出让时,复星集团曾有意参与,但失之交臂,终于在五年后以最高价竞得舍得控制权。

新的实控人进入后,射洪政府也在逐渐放手。2021年1月7日晚的公告显示,在收购前,射洪市政府持有对沱牌舍得集团100%的表决权,间接持有对上市公司29.95%的表决权。本次权益变动后,射洪市人民政府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30%的股权,不再行使天洋控股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

复星48亿的底价与暴增百亿的市值

豫园股份在竞拍的前一天,也就是2020年12月30日曾召开董事会第会议,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参加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拍卖的议案》,授权公司管理层或其授权人士以不超过48亿元的价格参与拍卖。

复星48亿元的底价在竞拍后的公告中流出,拍卖时经过了27轮竞拍,最终才由豫园股份拿下控制权,最终的价格是45.3亿元,离豫园股份的底价48亿元还有一段距离。

如果超过48亿元,复星系还会加价拍么?记者并未得到回复,从拍卖结果来看,其他竞拍者接受不了45.3亿元的价格。

拍得舍得股权后,豫园股份的股价快速增长,1月8日,豫园股份开盘震荡后,又在盘中封住涨停,豫园股份的股价从2020年12月31日的8.5元/股左右,涨至1月8日的14.3元/股,1月8日豫园股份的总市值是556亿元,拍得舍得后,豫园股份市值增加了约两百亿元。

酒业人士称,现在白酒股价普遍较高,45.3亿元的价格拍下舍得70%的股权相比舍得的股价已经是打折出售,价格并不算贵,而且豫园股份已经收获了两百亿的市值。

豫园股份表示,本次权益变动是豫园股份完善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符合豫园股份践行“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持续构建“家庭快乐消费产业+城市产业地标+线上线下会员平台”的三位一体战略,在快乐时尚消费主题下,通过投资收购获取服务中国新生代消费阶层的优质资源,进一步丰富、充实快乐时尚版图中的战略性品牌及产品资源。

豫园股份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4.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31.1%。

舍得的下一步

复星下一步如何促进舍得发展?豫园股份方面表示,此次参与角逐沱牌舍得酒业,将在优质基酒储备、渠道资源协作、品牌矩阵构建等方面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

从ST舍得的公告可以看出,复星系仍会保持舍得的独立性,其中包括人员、财务、机构、资产及业务方面的独立。

其中,豫园股份保证舍得酒业的资产全部处于舍得酒业的控制之下,并为舍得酒业独立拥有和运营,豫园股份及豫园股份控制的其他企业不以任何方式违法违规占用舍得酒业的资金、资产,保证不以舍得酒业的资产为豫园股份及豫园股份控制的其他企业的债务违规提供担保。此前,天洋控股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未能按时归还引起了舍得控制权变更的风波。

豫园股份收购舍得后,也让豫园的白酒板块产生了同业竞争。2020年5月,复星集团通过豫园股份以投资18.36亿元成为金徽酒第一大股东,后者是甘肃的白酒龙头企业。4个月后,豫园股份增资7.15亿元对金徽酒8%的股份要约收购,最终将持股比例上升为38%。

豫园股份控制的公司金徽酒与舍得酒业均属于“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主营业务均为白酒的生产及销售,金徽酒与舍得酒业从事同类业务且销售区域存在一定交叉,因此存在一定同业竞争。

ST舍得的公告表示,由于舍得和金徽酒所在地不同,产品均为依托所在地区逐步发展起来的品牌白酒,目前各自重点覆盖区域有一定差异。其中,金徽酒业务以甘肃为主(销售占比90%以上),营销网络辐射陕西、宁夏、新疆等西北市场;舍得酒业业务主要集中于四川、山东、河南、河北等省份及东北、华东地区(前述区域合计销售占比70%以上)。此外,由于饮酒人士所处的社会环境及个人偏好,往往会形成对一定品牌的忠诚度,由此导致两家公司在各自产品的优势地区相互间竞争程度不大,不会对金徽酒及舍得酒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白酒专家蔡学飞表示,对于舍得来说,新资本的进入有利于解决前期历史遗留问题,捋顺政商关系,对于舍得在未来的高端化与全国化都有重要推动意义,舍得在天洋前期战略下已经基本完成了产品结构高端化,拥有相对健全的全国销售网络,又拥有四川产区概念,在未来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趋势下将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晋育锋表示,舍得想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弥补其高端化布局的不足。此前虽然已有高端品牌天之乎、吞之乎,销售占比仍然较小,而豫园股份积累了大量高净值人群,两者应进行资源协同,共促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