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遇到的困难与对策探讨

唐凤池2021-01-09 11:40

唐凤池/文 近年来各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地招商引资以推动本区域经济发展。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地方政府(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经常遇到一些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面笔者将针对这些问题探讨解决方案,抛砖引玉。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遇到的困难

1. 城市、地区经济排名重新洗牌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各城市、各地区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近二三十年来,原有的城市排名格局被打破,全国城市排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些原先排在前列的城市现在落后了,反过来原来排在后面的有些城市逆袭了,排到了前面。目前来说,新的格局已经基本成型,除了少数城市可能逆袭外,大的排名格局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保持相对稳定。

2. 各地同质化竞争,比拼优惠政策

在此大背景下,各地方政府领导都看的很明白,大家只争朝夕,都要拼经济,因为越往后,逆袭的机会越少。所以,各地在招商引资时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家虽然是兄弟省市,谁也不甘落后。为了吸引投资者,各地大量上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互相比拼优惠政策。比如:你减免税,那我减得比你还多;你的土地可以免费获得,我厂房都给你建好,拎包入住。所以在这种竞争形势下,大家都是在血拼。

3. 本想“筑巢引凤”,结果大量空置

大家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很多工业园区建成后出现了大量空置的情况。这个问题对地方政府来说,类似囚徒困境,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工业园区不建起来,肯定没有投资人来,因此要“筑巢引凤”;建起来了,也可能没人来,会出现大量空置。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领导而言,工业园区即使将来会出现空置,现在也得建,起码可以在新一轮产业转移中争取到一些先机,对于当地经济来说,还有一些逆袭的机会。

4. 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不好复制

大多数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都想学习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想克隆其成功模式,包括对口帮扶、考察学习、干部交流等,但是收效不尽理想,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不好复制。

5. “大鱼”难钓

很多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还是想尽量吸引一些大的企业入驻,希望傍棵大树、钓条“大鱼”,比如说吸引到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央企分支机构入驻等等。如果确实能吸引到这些企业当然是最好,但是大家都在抢,很难吸引过来。即使是你给了很多优惠政策,厂房建好了,白给人家用,也可能只是挂一块牌,来几个人,并不开展什么实际业务。

6. 请神容易送神难

有的地方政府以优惠政策招到了一些没有实力的投资者,其进驻以后,不死不活的、没有什么发展,也没给本地的经济发展做什么贡献,但却长期占据园区的土地。甚至有些投资者目的不纯,原本就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圈地来的,占住土地后不开展实际业务。因为前期的合同条件不太完善,从合同上还很难找到理由撵人走,请神容易送神难,导致地方政府比较被动。

7. 本想招到长期投资者,结果来的是短期套利者

有些投资者并不是真正地想做长期的产业投资,只是了解到国家现有的一些产业政策有补贴,为了套取上级的奖补资金而来。

有些投资人前期信誓旦旦的要投资入驻,帮着地方政府做规划,做可研报告、设计,实际上他只是为了忽悠地方政府上项目、想做工程。有的工程也没做,最后拿一点工程咨询费、设计费要走人。

8. 遇人不淑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时也有可能会遇到少数这样的掮客:有谱没谱的一些投资人都给地方政府介绍,介绍成了他就拿奖励,没成也无所谓,还可以混吃混喝。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对策探讨

针对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遇到的这些问题,个人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对策。

1. 了解大局及自身比较优势

地方政府的领导,包括负责招商的同志应当了解国家乃至世界产业发展大局,了解各产业未来发展的动态,自身(本区域)在其中的位置,了解自身具备何种比较优势:原材料优势?能源优势?劳动力优势?交通枢纽优势?靠近市场的优势?周边地区产业生态链集中的优势?并结合自身比较优势,判断本地区适合哪些投资者入驻,确定区域经济的定位。比如说本地区定位为有机蔬菜、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了GDP,有些污染较重的化工企业想入驻,让不让他进来?实际上这跟本地整体定位是不匹配的,不能引进。

2. 条件相近地区的成功经验更容易借鉴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不能只盯着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要了解周边兄弟市县招商引资政策是什么,他们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对大部分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来说,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很难复制,因为各地区资源、条件不一样。就像班级成绩相对靠后的同学,不能只盯着排名靠前的学霸,他们可能回家不写作业成绩照样好,反而以前跟自己差不多靠后的同学,他们的进步对自己才更有借鉴意义。

也可以对标地理条件、气候、资源相近的发达国家,看看他们在这种条件下成就了哪些知名产业,他们的经验或许可以借鉴。

3. 替投资者算细账

地方政府招商局负责人往往对自己区域拥有哪些资源如数家珍,这自然是好事,但个人以为,这样还不够,还要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考虑,替投资者算细账。就像福耀玻璃曹总那样,把潜在投资者的各项成本都算得很细,房租、水电、折旧摊销、原材料、人工、运输、税收等各项成本,他在别的地方成本各是多少?到了本地区成本各是多少?搬过来能够降低多少成本,提高多少效率?这样详细分析,找到本地区比较优势,投资者能多挣钱,招商引资才有更好的效果。

比如,个人觉得,北方地区建数据中心有比较优势。大数据中心很大一块成本是耗电,因为机柜要发热,南方地区需要空调制冷来散热,耗电量非常大。北方地区一是电力相对充足,二是室外空气比较冷,不需要用空调制冷来散热,只需要交换室内外空气,就可以散热。数据中心基本不存在交通运输成本,不怕地处偏远。数据中心也用不了太多人,不怕当地招不到产业工人。当然,这只是一个思路,如果能顺着这个思路,把数据中心的各项成本都分析出来,摆出来给潜在投资者看,或许会打动他们。

4.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很多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都紧盯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央企,如果能够入驻,当然是好事,但这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举一个不一定恰当的例子,就像一个小女生,老是梦想嫁给大明星、大富豪,很难实现,弄不好还会被骗财骗色。与其这样,还不如冷静下来,看看身边的同学、朋友有没有合适的,门当户对、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招商引资也是如此,全国范围内一些有潜力的中小投资者,或者是一些本地企业,地方政府做好服务,使他们能够踏踏实实进驻,一样能够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据了解,有些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

5. 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还要注意进行有针对性的招商,入驻企业业务不宜互相割裂,最好在产业链条形成一定集中度,能够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这样,一是有利于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形成规模效益,提高整体竞争力。二是园区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也要为这类企业量身定做。比如园区的污水处理设施,不同类型的企业入驻,其排放的污水各项指标不同,相应的处理工艺也有所差别,需要为其量身定做。

与周边兄弟地市也不应仅是纯粹的竞争关系,应该是竞争合作的关系。周边地市互相之间引进的企业如果能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也能提升区域整体的经济竞争力。

6. 一要选对人、二要签好约

不怕没好事,只怕没好人。任何时候,人是最关键的因素,靠谱的人是成功的关键。这要求一是招商引资负责人不但要专业能力扎实、具备敏锐的市场判断能力,还能慧眼识珠,能看准人(包括中间人、投资者等)。二是选择投资者时,要听其言、观其行,要考察其以往的业绩,判断是否有投资实力。现在大多数地方政府负责招商的同志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江湖,阅人无数,上当受骗的现象应该不会很多。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时可考虑与入驻投资者签署对赌协议,政府可以给予优惠政策,但投资者如果没有完成既定目标,政府可以收回土地。

7. 不只重视招商引资,还要改善营商环境

地方政府不能只是重视招商引资的环节,招进来以后就撒手不管,甚至“当肥猪来宰”。以前有些地方口碑不好,“开门招商、关门打狗”,或者叫“JQK”(勾过来、圈住、KO),投资人不敢来。这些做法实际上是很短视的行为,从长远来说,地方政府还是要改善营商环境,给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挣钱。如果企业挣不到钱,这个招商引资也不能算成功,当地的经济也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

(作者供职于大岳咨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