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CPI同比上涨0.2% 猪肉、鲜果价格环比出现小幅上涨

田进2021-01-11 1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21年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2%,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

从2020年全年CPI走势来看,1-11月,CPI同比涨幅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由1月的5.4%下滑至11月的-0.5%,12月CPI增速相比11月则出现了小幅上涨。

对于12月CPI由降转涨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受特殊天气以及成本上升影响,CPI由降转涨。

从食品价格的环比增速环比看,12月,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2.4%转为上涨2.8%。其中,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鲜菜、鲜果的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分别上涨8.5%和3.5%;随着元旦春节到来,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同时饲料成本有所上升,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6.5%转为上涨6.5%,羊肉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2.6%。

对于猪肉价格走势,从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种猪进口量大幅增加,卓创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种猪进口量达30530头,创十年来历史新高。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莉莉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元旦过后市场供需博弈激烈,但随着供应的不断增多,需求疲软态势或愈发明显。卓创调研,虽存在因年底冲量猪源体重偏小而在1月份压栏增重现象,但国内多省份整体出栏量仍较2020年12月份再度增多,尤其是南方市场。1月份国内消费尚未达到春节高峰期,屠宰企业宰量或有限,对价格支撑力度不强;加之国家储备肉或逐周连续投放,预计1月上旬国内生猪价格盘整为主,中下旬或有小幅下滑可能。

长线来看,张莉莉表示,国内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生猪出栏量亦或逐步增多。虽2020年冬季国内常规疫情及非瘟疫情较2019年严重,但卓创调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疫情导致的生猪存栏减少尚未扭转整体增多的趋势,仅是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产能释放的速度。预计2021年春节后国内生猪价格仍或呈现下滑的态势。

从PPI环比涨幅来看,董莉娟解读称,12月份,国内需求稳定恢复,加之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带动工业品价格继续上行。从环比看,PPI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7.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3%,涨幅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随着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加之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