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2020.1.4-2021.1.10)

老盈盈2021-01-11 11:39

1. 广州琶洲高新区获批

日前,广州琶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获广东省政府发文批准。根据省政府批复,同意认定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广州琶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广州琶洲高新区”)。

根据批复文件,广州琶洲高新区规划面积为1287.47公顷,由两个区块组成。区块一(琶洲岛)规划面积为983.58公顷,四至范围为:东至珠江前航道,南至黄埔涌,西至黄埔涌,北至珠江前航道;区块二(琶洲南区)规划面积为303.89公顷,四至范围为:东至黄埔涌,南至新滘东路,西至七星岗,北至黄埔涌。

琶洲发展基础扎实,目前西区已引进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25个龙头企业,总投资规模超782亿元;中区为会展龙头引领区,是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广交会”所在地;东区与南区正按照“最高水平城市设计、最节约集约用地、最优人居环境、最通畅交通、最美生态景观”的目标开展城市设计和控规优化。

2. 广东报告新冠病毒南非突变株

2021年1月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从一例境外输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离出501Y.V2南非突变株。这是省疾控中心继1月2日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以来,再次发现并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突变株。

501Y.V2南非突变株基因组序列与参考基因组Wuh01(序列号MN908947)相比,具有23个核苷酸变异位点,除了与英国突变株B.1.1.7亚型有相同的N501Y突变外,不同之处在于还包含了对病毒感染能力有潜在重要影响的S蛋白E484K和K417N两个关键位点的突变。

目前,该突变株正在南非迅速传播,并且逐级取代了在该国东开普省、西开普省和夸祖鲁-纳塔尔省传播的其他型别的新冠病毒。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至2021年1月5日,除南非以外已有7个国家发现了该突变株。

3. 广东冬季电力负荷首次突破1亿千瓦

来自南方电网的数据显示,受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和大范围寒潮影响双重因素驱动,1月7日,南方电网全网负荷达1.9亿千瓦,同比增长26.71%,其中广东1月7日负荷突破1亿千瓦,意味着冬季负荷首次突破1亿千瓦大关,同比增长18.94%,较去年负荷首次破亿提前了5个月,1月8日晚高峰又再创新高,负荷达到1.05亿千瓦。

截至1月8日12时,韶关、清远、梅州地区大部分电网覆冰监测点气温呈下降趋势,全省监测轻度覆冰线路15条。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低温雨雪冰冻IV级应急响应持续,该公司利用“防冰应急一张图”系统,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及覆冰监测情况,同时加强应急巡查和融冰处理,全力以赴迎战冰冻雨雪天气,累计出动巡视观冰人员238人次,抢修车辆95台次。

4.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开始收案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刚刚成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开始正式收案,专门管辖海南省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实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于2020年12月31日揭牌办公,具体管辖范围包括:海南省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前项规定以外的由海南省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海南省基层人民法院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判决、裁定的上诉、抗诉案件;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其管辖的其他案件。

同时,按照“大业务、大审判、小行政”理念,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仅设立政治部和审判事务部两个行政管理部门,其他五个内设机构全部是业务部门,且单独设立执行局,体现了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化、专门化的要求。

5. 2020年洋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1.93万标准箱

2020年洋浦经济开发区全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取得100万标准箱的历史性突破,完成101.9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02%,在100万标准箱以上的海港中,增速全国第一。

1月5日上午,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今年公司将在洋浦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引进船公司开辟更多的内外贸航线。”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赵开显说。

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说,洋浦将继续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加快完善洋浦集装箱集疏运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航线布局,确保2025年实现500万标准箱目标。

(经济观察网 老盈盈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