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穿越市场周期 蓝光综合实力稳健进阶

2021-01-11 19:16

2020,注定是一个写入历史的年份。对房地产行业而言,疫情考验企业的生存智慧,三条红线的监管政策,则改变了房地产过往的发展逻辑。它不是最好的时代,但也不是最坏的时代,而是进入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气象之中。

1

蓝光发展上海运营总部

正是在这不平凡的一年,蓝光发展(600466.SH)坚持中而强,稳健前行,利润与规模并重,实现高质量增长。在各大权威机构举办的评选中,蓝光以综合实力、品牌价值、创新发展等多方面的亮眼表现,斩获数十项大奖。其中,第14次、连续13年上榜中国房地产综合实力百强,并荣登“2020中国房企综合实力TOP20”;连续6年荣膺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投资价值TOP10,排名第4位;连续5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排名251名;连续5年荣获“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混合所有)”殊荣,排名第5位,品牌价值高达382亿元。

在市场不确定的背景下,蓝光树立起稳健进阶的品牌形象。

从容面对  精准投资穿越行业周期

疫情之下,房地产无疑是受到最大冲击的行业之一。复工之后,“求生存、谋发展”成为彼时房企的重要命题。

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提出,要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以革命乐观主义态度共同抗疫、战胜困难。

此时,履新不久的蓝光发展CEO迟峰发表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他提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持续提升能力,针对环境变化,调整投融运策略,对市场快速反应,争取比别人早半步。为此,他提出 2020 年蓝光要做到四件事: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资本突破、变革创新。

蓝光发展的这一战略,是基于对大势的清晰准确的判断,那就是:中国的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基本国情不会改变,房地产供给端的改革进程不变,“房住不炒”的政策不会改变,地产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会改变,房企对地产行业发展的信心不会改变。

战略清晰,战术打法就会格外清晰:聚焦“高周转”项目,做到因城施策,实施差异化的区域投资策略和动态管理;聚焦应该去而且能够去的城市,对重点城市深耕细作,向市场好、周转快、能力强的区域倾斜。

战术既定之下的执行力也得到极大提升。2020年,蓝光新增土储八成位于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持续向重点区域深耕。据悉,新增投资中,有近4成位于华东区域,明年可进一步加大到5成。未来,蓝光则将聚焦40个以内的重点城市持续深耕细作。

2

通过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准确把脉,蓝光发展通过稳健发展跻身“百强房企成长性TOP10”第4位、入选“2020中国上市房企成长发展能力十强”,荣膺中国地产金砖奖“2020年度卓越投资价值地产上市公司”、“2020中国房地产年度领军企业”等殊荣。

卓越产品 与时代同行

多年来,蓝光发展一直坚持“客户满意是我们的第一目标”的核心理念,坚持不懈地追求产品品质,每个细节不断升级。蓝光根据客户多元的文化审美偏好,提出了风格不同、文化引领的六大产品系:芙蓉系、雍锦系、黑钻系、长岛系、未来系、商办系,并以卓越产品力,屡获大奖。

3

常州蓝光黑钻

蓝光发展以领先的产品力荣获2020年中国“金燕子奖”,摘得“2020中国房企超级产品力”TOP10,同时六大产品系也摘得了行业荣誉的全满贯。

4

南宁蓝光芙蓉山悦

其中,蓝光芙蓉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优秀原创产品品牌TOP1”;黑钻系摘取了“2020中国房地产典范标杆产品系TOP1”、“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城市高端产品系品牌TOP1”双料桂冠;蓝光雍锦系荣膺“2020中国房地产精品项目品牌价值TOP2”。

蓝光故事,始终与时代同行。所以,蓝光推出“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张,践行“善筑中国温度”的产品主张,要做“温度人居时代的引领者”。“懂”与“暖”也成为行业与客户,近年来对蓝光产品和服务最具共性的评价。

数字化转型  引领第三次创业

2020年,蓝光集团成立30年,企业开启了第三次创业。

蓝光发展的“第三次创业“之路,正是要用全面数字化来提升效率,建立领先的信息化系统与运作方式,从而实现对精细化管理、效能全面提升的强力支撑。用信息化的手段,用大数据的手段,用AI的手段,提升投资的精准度,生产的质量、进度,同时保证质量、进度,文明施工,提高效率,用科技手段成倍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5

蓝光发展最新宣传片截图

2020年10月,2020 CIO名人堂(2020CIO Hall of Fame Awards)荣誉榜单正式进行全球发布,蓝光发展成功跻身国际榜单,获得此项被誉为“科技界奥斯卡”的殊荣,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率先获此荣誉的中国企业。

几近同时,在由全球著名科技市场研究机构IDC主办的“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上,蓝光发展凭借数字化转型阶段性成果摘得“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军CEO”奖项,蓝光发展旗下蓝本科技获得“运营模式领军者”、“数字化转型项目新锐人物”。

蓝光发展认为,高科技的手段和工具作为公司管控的标准和系统,为地产赋能,既是发展转型的需要,也是企业管理提升带来的新利润点。蓝光发展要以大运营为转型试点,聚焦业务痛点,横向纵向打通管理半径。

在此次疫情中,蓝光凭借在健康人居领域的研发经验,基于参与编制健康住宅、智慧住宅行业标准的视角,升级推出了“蓝卫士”4 大安全生活体系,把过去蓝光绿色健康、智慧社区长期探索的成果运用到项目和服务中,并已经在很多项目落地实施。

蓝光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聚焦核心的痛点来展开,以此作为解决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即贴近业务,解决业务痛点,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手段来提升运营效率。

组织变革   让管理释放红利

2019年时,蓝光共有16个区域,投资决策链也长,影响了工作效率。随着蓝光实现了成都+上海双总部,全国化进程进入深水区,蓝光的区域数量反而降到了12个。

“拿快周转的项目做快周转的事,管理也需要快周转。”蓝光的组织架构变革,以匹配公司快周转的步伐。显然,区域组织变革,是精益化管理,要管理要红利的重要内容。没有组织变革,就没有精益化管理。同时,区域组织变革,也是蓝光精准投资、城市深耕的必然要求。

蓝光在2020年底将区域整合为10个,未来让每个区域都向集团式发展,总部平台化,区域公司化,自负盈亏,简化区域与总部的关系。

6

组织结构是由专业化有敬业精神的人构成的,在公司管理构架调整的同时,蓝光正着力打造精英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加强内生性人才的培养。

蓝光发展首席行政官夏天表示,蓝光把内生性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推进,系统性的规划人才发展体系,营造激活内部的人才文化,做好内生性的人才梯队。

为此,蓝光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强调一把手责任制,各体系各职能一把手,区域董事长、总裁,是内生性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第一责任人;二是人力搭台,专业唱戏,各体系进行专业赋能的培训体系搭建,系统化提升团队作战能力,人力培训做好支撑和配合;三是坚持长期主义视角的人才供应链培养,持续强化“子弟兵”即注重光芒生和朝阳生的建设,建立总部区域轮动培养机制。

这一年,凭借着成熟的组织能力、优秀人才的管理经验,蓝光斩获“2020中国房地产最佳雇主企业”,并跻身“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组织力百强企业”。同时,凭借着人力资本管理实践过程中的最佳解决方案与创新进步理念以,蓝光荣获2020肯耐珂萨星跃奖“最佳雇主”,还以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大学生雇主首选品牌”。

长期主义 做时间的朋友

2021年,是蓝光发展的精益管理战略年和数字科技战略年,也显示了蓝光开启第三次创业,做“长期主义者”的决心。

7

蓝光集团成都总部

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表示,蓝光的长期主义就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聚焦主业,深度把握,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实现战略目标;要以工匠精神专注、精益、创新地把业务做到极致。

蓝光发展CEO迟峰认为,公司的第三次创业是跑一场马拉松,而不是跑一两百米,要全面提升公司的各项能力,特别是核心能力;把现在的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达成每一个短期的目标,才有未来。

作别不凡的2020年,蓝光在2021年,开启全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