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机构眼中的A股: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 收益难度或提高

洪小棠2021-01-12 15: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新年伊始,A股表现抢眼,上证综指站上3500点,一度冲击3600点,在机构眼里,新的一年投资机会几何?

据格上理财调研9家私募显示,目前多数私募对2021年的A股市场判断仍然是“结构性行情”,一方面企业业绩的盈利增长可以对部分公司的估值带来消化效果,但投资难度也会有所提高。

部分公募机构也认为,2021年,市场整体抬升空间将会收窄,而另有一些知名投资经理也对电新等估值较高行业的风险进行了提示。

结构性机会持续?

一些机构仍然认为2021年存在结构性机会。

据格上理财对9家私募机构的调研显示,多家机构认为A股仍然处在慢牛的结构性增长通道之中。

世诚投资表示,站在中期(2-3 年的周期)维度看好 A 股市场,指数层面已经开启长牛慢牛的节奏,而结构性行情将一如过去两年精彩纷呈。

正心谷表示,面向 2021 年,中国资本市场仍将有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建议不过多关注指数层面是否大幅上涨,而是真正做好深度产业研究,积极寻找长期投资机会。

不过在被调研的部分机构看来,市场的全面普涨可能性较低,而2021年的收益预期也将低于2020年。

石锋资产预计,2021年市场预计维持震荡态势,但估值扩张动力减弱,业绩确定性增长将会成为核心因素,预期收益率或将低于今年;丹羿投资表示,2021熊市不会有,但预期收益率要降低,结构性行情为主。

“对明年指数表现并不悲观,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但高估值背景下要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穿越表观估值的最好方法就是企业业绩的可持续高增长。”源乐晟资产表示。

在保银投资看来,2021年资金会更加理性,回归基本面。所以普涨行情不会有,主要有一些结构性机会,个别板块可能会走的较好,市场的龙头集中效应可能会更加明显。

在投资方向上,景林资产表示产业层面看到了很多不断变化演进的机遇。

“比如很多传统消费品领域出现崭新的品牌、表达视频化的趋势、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造传统机械设备与生产模式等。”景林资产表示。

石锋资产则建议坚持寻找有壁垒的能够形成闭环的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更加偏重于消费端,远离投资端。

“目前的估值分化在传统行业酝酿了大量的绝对收益机会,相当多制造业细分领域龙头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考虑到较低的估值,长期复合收益可观。”聚鸣投资表示。

警惕估值风险

在一些公募机构看来,A股估值后续持续提升的空间正在变得有限。

例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就表示,对后续指数维持谨慎乐观。

“在A股连续两年估值提升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整体估值继续提升空间有限。配置上将从估值驱动向业绩驱动转变,相对乐观的因素在于股市资金面维持增量格局,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

其逻辑为,从估值和基本面匹配的角度看,金融、周期估值相对较低,且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2021年上半年有望表现较好;疫情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机构普遍降低对2021年的预期收益率,具备高业绩增长的龙头白马是较好的配置方向;相比之下,成长股的机会要等到利率见顶、信用度过最快收缩阶段、且估值有所消化之后形成板块性的配置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宏观流动性没有超预期收紧的情形下,市场系统性风险较低,可以淡化仓位,更加注重行业配置和选股。

针对电新板块等涨幅较高的板块,一些知名投资经理也表达了风险担忧。

兴全基金前总裁、宁泉资本创始人杨东则表示,当下已经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

“新能源的发展过程并非只是对旧的化石能源的不断替代,同时也是不同新能源方式的竞争,同一种能源之间不同技术路径的竞争,同一种技术路径上的企业之间价格的竞争”,杨东表示,“其实是看好光伏,电动汽车,储能这几个方面的巨大发展前景,但我们并非对所有的新能源技术和行业发展都乐观。”

“预计个别强大且幸运的领先企业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估值,成为最终真正的王者,但大多数被爆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股价的大幅下跌来消化估值了。”杨东表示。

但华商基金则认为,新能源车和光伏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

“持续看好电池企业与需求景气下具备潜在盈利弹性的环节。新能源车产业未来有望开启中游电池环节的红利期。同时,在行业的高景气阶段,可关注存在潜在价格弹性或盈利弹性的环节。”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夏琼分析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