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林业长周期见效“慢” 央企中林集团“快瘦身”减负债

王涵2021-01-12 16: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也没阻碍央企全面降杠杆、减负债的步伐。

1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作为国资委管辖的唯一一家林业央企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林集团”)“瘦身”减负债卓有成效。初步测算,截至2020年12月末,中林集团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约67%左右,已完成国资委对于负债率降到70%以下的要求。

现实下,中国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木材产量迅速降低,林业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央企也背负“二次创业”重担。就此,中林集团做法是发挥领头作用,扩大木材进口量,引领和平衡国内木材市场供求关系。

“护绿为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然林全面禁伐背景下,林业面临木材来源何处,平衡生态,发展和保护兼顾的“拷问”,在生态产业主战场上,中林集团如何走向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林业长周期“慢产业”:营收、净利双增

林业在中国的产业地位不容置喙。横跨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条长、涵盖范围广、就业容量大,涉及100多万家企业及数亿农民。

林业也是一个周期长的“慢产业”。2014年以来,我国已逐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国产商品木材供应减少,进口木材已成为我国木业生产主要来源。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国内木材需求对外依存度超过60%,行业门槛低、效益差,发展粗放,市场参与主体以民营企业为主,国资企业参与度相对较低。

中林集团在此间属于权重力量。记者独家获悉的数据是,2020年1-11月,中林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776.8亿元,较上年同期1402.7亿元增长26.67%;利润总额10亿元,较去年同期5.8亿元增长71.42%;净利润7.9亿元,较去年同期4.2亿元,增长85.75%,整体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

林业板块为自营业务,收入、毛利逐年上升。2019年收入同比上升18.5%,毛利率19.04%。截至目前,中林集团在境内外可控森林资源面积超过1500万亩,涵盖重庆和广西两大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

“多运一根木材,当地就少砍伐一棵树”。

木材贸易同样是中林集团的主责。一方面是近几年木材进口量维持在全国进口总量的20%以上,为国内最大的木材供应商,承担着保障国家木材供给安全的重大战略任务。另一方面是国内天然林全面禁伐,贸易承接等业务需要专业“护城河”。也不难理解“林业”两字既覆盖了主营业务也担负起上下游产业的资源协调配置。

记者发现,该集团木材贸易业务占比总收入逐年提升,该指标约为65%,贡献毛利润超过60%,整体毛利率维持在4-5%。业务板块中毛利率较高的业务为自产木材(20%以上毛利率)、养殖业(30%左右毛利率)、港口物流木材配套板块(50%以上毛利率),整体收入占比约为1%,但整体毛利润贡献占比高达8%左右。

围绕着“林业”加大木材进口和贸易规模,中林集团也在缩减非林业务,其煤炭业务收入占比从2013年的60%以上压缩至目前的20%左右。

虽有贸易带来不菲收入作为“安全垫”,但中林集团也主动推动贸易向实业发展。譬如,推进“森林+”、“园区+”、“湖泊+”三大战略,“林业资源+木材贸易+港口物流配套”的业务模式,借此向高毛利板块扩大规模,自身造血孵化初见成效。

“一片树林就是一个碳库。”

12月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国际碳汇交易已相对成熟,近几年中林集团所属新西兰林地每年均有稳定碳汇收入,国内碳汇交易具备条件后,林地资产也将增加经济效益的转换路径。

“瘦身”减负债:负债率下降至70%以内  融资成本整体下行

2020年8月,信评机构将中林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调整为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原因在于木材贸易业务发展快速,储备林建设提升资源体量,在全国木材供应市场仍居重要地位。

近三年来,中林集团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38.09亿元、1,305.48亿元和1,600.25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4.90亿元、5.58亿元和7.76亿元,收入、利润均呈逐年增长趋势。业务规模的增长提升了集团在业内的影响力,同时也增加了对资金的需求,因此带息负债规模逐步增长。截至2020年9月末,集团合并口径带息负债约658亿左右,短期负债占比56%左右,该比例近年来相对稳定,非流动负债中主要以中长期限债务为主。

记者从中林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木材行业整体毛利普遍偏低,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尽可能的扩大国内木材的进口量,同时以保障国内木材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也导致公司本身的毛利率会较低。

特别的,中林集团信用级别提升至AAA级后,债券融资成本整体下行,短期债券成本在4.5%左右,长期限债券成本在6%以内,且近年来综合融资成本也在逐步下降。记者最新获得的数据是,初步测算,截至2020年12月末中林集团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约67%左右,已完成国资委对于负债率降到70%以下的要求。

上述中林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未来,集团公司将持续从三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是成本方面,推动用低成本资金置换高成本资金,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二是期限方面,推动用长期资金置换短期资金;三是资金稳定性方面,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国有大中型银行合作,提高授信和资金的稳定性。

华东一位券商债券分析师透露一种观点:“债券发行增加说明企业有债务置换压力,需要滚动发行债务来募集资金。若银行对特定企业的授信额度不增加,部分企业只能靠债券市场来融资。债券发行量减少反而不正常,体现融资环境较紧。”

截至2020年10月末,中林集团金融机构授信总额1471亿,2020年较2019年末新增各类授信256亿元,其中国开行100亿元,建行40亿元,农行10亿,具有较大的财务弹性。中林集团债务收入主要为银行借款和发行债券,一位沪上财务专家认为:“中林集团作为林业板块唯一央企,在承担社会职能时,享受国家特定的贷款、税收、土地政策优惠等,进一步获得来自银行和政府支持,对偿债来源形成补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产业的主战场上如何兼顾平衡与发展,中林集团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