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资产托管规模近20万亿 累计托管公募基金规模达3万亿

黄蕾2021-01-12 16: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月11日,记者从工行方面了解到,截至2020年末,工行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近20万亿元,其中累计托管公募基金近1200只,托管规模达3万亿元。

据工行方面介绍,工行开办资产托管业务已有20多年,目前为国内最大的托管银行。近年来,工行加快发展公募基金托管,以托管服务为纽带,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密切合作,推出国内首批FOF基金、养老FOF基金、战略配售基金、首批央企结构调整基金、大湾区主题指数基金,参与跨市场债券指数基金、MOM、公募REITs等产品研发。

同时,工行发挥托管经验和技术优势,服务科创板和新三板的推出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托管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科创板指数基金、科创板长投基金、创业板封闭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基金。此外,工行表示持续提升对绩优基金的托管服务,2020年托管零售基金产品近百只。

此外,工行紧跟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程,为2万余家企业年金客户和31个省(市)的职业年金提供优质托管服务。截至2020年末,工行养老金托管规模近2万亿元,在企业年金托管市场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工行方面表示,近年来,紧抓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以落地公募基金和科创企业跨境创新产品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截至2020年末,工行全球资产托管规模超7000亿元,全球托管的客户数量持续领跑市场。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工行在2020年托管首批“深港ETF互通”基金,推动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投资选择。在服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工行首批获得存托凭证存托资格,开办国内市场首单存托业务,促进优质独角兽企业回归国内市场。

疫情期间,工行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联动的方式,托管全球最大的境外上市中国政府债券ETF基金。该基金由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发行,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通道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在境外募集资金近5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