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回落 金融机构融资供给上升

胡群2021-01-12 17:04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我们预计,在出口和国内消费的拉动下,中国的GDP增长有望在2021年回升至8.2%。”1月12日,瑞银集团亚太区总裁许健洲在2021年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从衰退中复苏,中国的出口正以11%-12%的幅度增长。随着就业市场改善和消费者信心恢复,国内消费预计将回升10%。

随着就业市场改善和消费者信心恢复,以及监管政策的倾斜,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和融资环境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1月11日,“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十期成果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有所回落,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呈连续下降态势,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供给上升幅度较大,融资效率有所上升。

融资指数显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指数由2020年二季度的155.22降低至2020年三季度的137.74。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供给指数由2020年二季度的146.67上升至2020年三季度的155.90。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价格指数由2020年二季度的83.98降低至2020年三季度的81.93。

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小微企业贷款的效率指数由2020年二季度的158.26上升至2020年三季度的160.04;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指数由2020年二季度的72.61降低至2020年三季度的69.15。

虽然小微企业需求指数下降,小微企业发展水平和企业营商环境处于景气状态。

2020年第三季度,小微发展指数为52.37点,较上季度上升0.69点,高于50点荣枯线。其中,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成本指数、信心指数处于景气状态;订单指数为42.41点,较上季度上升2.27点,仍处于不景气状态。

普惠金融-小微发展指数

小微企业营商指数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小微营商指数为57.52点,较上季度上升0.09点。

受益于金融监管机构加大普惠金融政策倾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显著上升。2020年第三季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上升幅度较大,可得指数为168.15点,较上季度上升22.17点。

但小微企业对金融机构的服务满意度小幅回落,质量指数为114.29点,较上季度下降0.19点,针对小微企业投诉处理的满意度和服务效率均有小幅下降。

普惠金融-小微服务指数

今年1月4日,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取得预期效果。遵循经济规律,分层次、有梯度地制定实施金融支持政策。设立3000亿元抗疫保供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增加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精准扶贫、制造业、绿色产业等信贷支持力度。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人民银行系统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延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继续运用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科技创新、小微和民营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牵头发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合力。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市场预测,随着疫苗退出,全球经济有望复苏,中国经济将在2021年得到进一步快速增长,小微企业也将受益于经济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