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疫情速递 | 石家庄邢台廊坊实行全域封闭管理,河北本次疫情以农民为主;北京5岁男童确诊,曾在确诊病例家小饭桌托管

马若熙2021-01-12 17:48

河北:对石家庄、邢台、廊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1月12日,河北省召开第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为防止疫情输出,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的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表示,继续采取严格隔离措施。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有病例的12个村集中隔离,应隔尽隔。 

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流行病专家李琦介绍,河北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以普通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和部分第二轮检测数据看,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截至1月11日24时,石家庄的疫情分布在12个县区,其中76.39%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病例发生在增村镇,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多呈散发态势,邢台南宫市呈现的也是局部的小规模的聚集疫情。

当日,石家庄市召开第8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月12日0时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1月2日至1月12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09例,无症状感染者235例,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无死亡病例,有重症8例,危重症1例。

北京顺义南法信镇东海洪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1月12日,北京市第20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自2020年12月29日起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该地区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2日起,调整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8个,其中朝阳区1个,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7个,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仁和镇河南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2021年1月11日0时至24时,顺义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由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转运至地坛医院治疗。

确诊病例情况为:某男,5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据患儿家人自述,2020年12月28日至12月30日,患儿在11日通报确诊病例家小饭桌托管,2021年1月9日出现咳嗽等症状,1月10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1月11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介绍,1月11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西城区庄胜广场某公司员工。西城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庄胜广场两座写字楼进行管控判定密接146人,已经集中医学观察。对写字楼全体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黑龙江齐齐哈尔新增7例无症状感染者

1月12日,黑龙江齐齐哈尔昂昂溪区对3名绥化市望奎县返齐人员管控并核酸检测阳性,对其密切接触者同时进行排查检测时,发现4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疾控中心于12日13时30分复核阳性,7人目前均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伊春市大箐山县朗乡镇1名从绥化市望奎县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当日,黑龙江望奎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实行最严格管控措施。全县所有城乡居民未经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意不允许离开望奎县境;除隔离外的所有城乡居民家庭一律执行每三天一人一次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制度;全县所有居家隔离的城乡群众一律不允许离开隔离场所;所有住宅小区、平房住宅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全县所有出入境道路和四个城门出口全部设卡,未经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意任何车辆和人员不得出入。

黑龙江绥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绥化市实行交通管制和小区(村屯)管控的公告》,自2021年1月12日15时起,主城区所有进出城口全部封闭,禁止车辆和人员通行;关闭火车站候车大厅和进站通道,禁止旅客进站上车;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车、通乡通村客运车辆全部停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绥化晚报、望奎融媒之声)

(经济观察网 实行记者 马若熙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