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者”蓝光:打造行业温度人居超级IP

2021-01-12 19:34

2020年,经历过新冠疫情考验和消费升级,人们对房地产行业提出了新的需求。住房并不单单只是一处居所,从“有房住”到“住好房”,要求更个性化,也要求更有“人情味”,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关注更多的安全性、健康性、舒适性和便捷性。

这也要求房地产行业回归到产品本位时代,蓝光发展(600466.SH)认为这是全新的温度人居时代。

1

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提出,要十年磨一剑,以工匠精神专注、精益、创新的把业务做到极致。

蓝光发展首席执行官迟峰表示,对企业而言,就是要围绕如何更好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求,去构建有“温度”的业务发展链条,蓝光要做“温度人居时代”的引领者,要做“温度人居”标准体系的构建者和“温度人居”理念的践行者。

2020年,正值蓝光成立30周年,蓝光发展凭借其对产品本位的坚持,强化公司产品力,打造更具时代精神的产品系,并被市场认同,屡获殊荣。

温度时代来临 人居产品焕新

回顾蓝光发展的历程可以发现,公司经历了中国房地产波澜起伏最重要的20年,面对行业的变革和转型。在“房住不炒”的宏观大基调下,在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时代,客户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房子回归于生活本质。

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认为,房地产企业应该发扬工匠精神,生产更优质的好产品。

2020年,蓝光发展与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中国温度人居发展白皮书》,独创性的建立温度人居“一体两翼三维”评价模型,践行蓝光发展“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张和“善筑中国温度”的产品主张,致力成为“温度人居”时代的引领者。

2

所谓“一体两翼三维”的一体,是指住宅开发和物业企业为一体的有温度的企业,提供持续的高质量服务;两翼,是指产品和服务,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两者共同构成居住体验,是一个有机体,相互依存、协同发展;三维,指人文、品质、数字化。

在温度人居理念的实践上,蓝光以产品研发能力构建产品竞争力,推出六大产品系并不断创新迭代;生产部门以优筑体系,用不抢工的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项目的装饰园林由蓝本科技公司进行数字化建造,以设计、咨询、管理一体化业务模式,不断提升品质;公司的供应链体系,通过高标准要求,与合作伙伴达成共识,形成温度人居联盟;蓝光发展的物业服务,以金管家服务为引领,提供阶梯式服务体系,创造“满意+惊喜+感动”;蓝光的数字科技,在项目上落地了AIOT智能人居平台,在物业中也推出了生活家服务体系。

蓝光发展已经形成了全链条的“温度”管理链条,并凭借优秀的产品打造能力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可,蝉联“2020中国房地产产品力优秀品牌”,名列TOP7,并荣获“2020中国房企超级产品力TOP10”。

当下,蓝光基于“人居蓝光+生活蓝光”双擎业务模式,高度聚焦住宅地产开发和现代服务业,打造数字建造等新兴产业,匠心构建居民温度人居生态链条。截至目前,蓝光发展开发项目超过400个,业主达百余万。

明星产品闪耀 引领温度人居

2020年11月,一场被称为”绅士收藏之旅”的产品发布会,在常州京杭大运河畔举行,这是蓝光黑钻产品系在其深耕的长三角经济圈的一次亮相,这个为高净值人群打造的产品系,为城市带来西方绅士精神与东方生活方式的交融。

3

蓝光黑钻系产品

黑钻系是蓝光现有六大产品系之一。根据改善客户多元的文化审美偏,蓝光提出了风格不同、文化引领的六大产品系:芙蓉系、雍锦系、黑钻系、长岛系、未来系、商办系。每一个产品系在地方上的落地,均以集团标准化为引领,同时又会根据属地文化和生活特征进行微创新和微迭代,满足客户需求,让产品更有温度。

坚持长期主义和工匠精神,蓝光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和行业的高度肯定。

2020年,蓝光黑钻系连摘桂冠,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典范标杆产品系TOP1”和“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城市高端产品系品牌TOP1。

4

蓝光芙蓉系产品

另外,蓝光芙蓉系蝉联“2020中国房地产优秀原创产品品牌”第一、荣获乐居财经评选的“2020年中国顶豪产品系品牌价值10强”;蓝光雍锦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精品项目品牌价值TOP2”和“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人文典范产品系品牌五强”;蓝光未来系,则在“2020年度中国房企产品力TOP100”测评成果发布会上荣获“2020年度品质美宅TOP10“称号;蓝光长岛系荣获“2020中国房企住宅产品线品牌价值力TOP10”;蓝光商办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高端公寓最具品牌价值五强”。

5

蓝光未来系产品

2020年,蓝光六大产品系获得行业奖项的“全满贯”,成为引领温度人居发展的最佳注脚。

专注工匠精神 十年磨一剑

2020年,蓝光开启第三次创业,关注市场趋势和行业变革,也对企业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产品升级迭代、数字化变革、精益化管理。

杨铿表示,要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不是某一个领域的事,而是做任何事都要专注;遇到困难不是放弃,而是去改变。

2020年,蓝光发展聚焦“高周转”项目,做到因城施策,实施差异化的区域投资策略和动态管理;聚焦应该去而且能够去的城市,对重点城市深耕细作,向市场好、周转快、能力强的区域倾斜。2020年,蓝光新增土储八成位于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持续向重点区域深耕。据悉,今年新增投资中,有近4成位于华东区域,明年可进一步加大到5成。

2020年,蓝光发展以提效率、促效益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强区域、精总部”政策,通过进一步的组织变革,力求实现组织高效化、总部平台化、强化区域实力。而近期蓝光发展对区域公司进行了调整,从现有的12个区域调整到10个区域,缩短管理半径,提升区域工作效率和承责能力。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分化也在加速,房地产企业在竞争激烈之下求变。未来变革将越来越频繁,赋能产品更多想象空间,实现更适合企业的发展之路,企业才能从容地面对市场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