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BlingBling彩装机成功“出圈”的逻辑

2021-01-12 20:58

当行业内一些企业还在想方设法研究洗衣机功能迭代时,海尔洗衣机已成为跨行业融合的领航者。

1

2020年12月30日,海尔智家在青岛发布全新物种BlingBling彩装机。与传统洗衣机不同,这个新物种跨越洗涤剂、洗衣机、服装、金融支付等行业,接入多方生态资源,为用户带来专业的衣物洗护场景体验。1月11日,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洗衣机第12次蝉联全球洗衣机市场品牌零售量鳌头地位。

海尔BlingBling彩装机“出圈”背后存在怎样的逻辑?

以生态思维打造产品力——打通行业壁垒实现跨界融合

长期以来,洗护行业出现了“内卷化现象”,不少企业停留在一种自我重复状态。衣物洗护方面,白衬衣发黄、彩色衣服变暗淡等衣服洗旧难题,以及投放不精准导致洗涤剂投放超量、漂洗不净等行业痛点长期困扰人们。打破洗护行业“内卷化”,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而转型场景生态品牌的海尔洗衣机正在成为行业破冰者,率先尝试寻找跨界的突破点,通过跨界融合洗衣机、洗涤剂、服装等行业,打造出无界生态。

针对不同的衣物清洗,海尔BlingBling彩装机跨界联合洗涤剂企业,打造专业的洗涤剂配方:针对白衬衣泛黄问题,推出含有蛋白酵素的净白助洗液;针对彩色衣服护理推出含有纤维素酵素的亮色助洗液。

2

为实现精准投放,海尔BlingBling彩装机搭载了智慧配给系统及采用独立分舱设计的B-Box彩装盒。同时还打通了金融行业,通过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提供物联网支付功能,成为用户24小时的“洗涤商店”,当洗涤剂不足时,彩装机会自动购买,实现物联网无感支付。

生态品牌为根衍生新物种——构建衣联网生态 引领行业发展

传统洗衣机时代,产品送至用户家中安装好,企业与用户的联系就被切断了。而海尔BlingBling彩装机用生态的方式,围绕用户洗护需求,跨界融合各行业,建立起用户长期联系。在这样的体系中,用户购买产品,才是服务的开始。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表示,当前在海尔生态中,已有许多洗涤剂企业加入,更有专门的洗护品牌提供专业解决方案,这一创新突破已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其实,不止在海尔BlingBling彩装机,海尔衣联网搭建的生态从来没有只把目光停留在洗衣机或者洗护行业的身上,而是以解决用户需求为目标,基于衣物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2019年12月,海尔衣联网001号店成立,率先成立的衣物智慧洗护体验中心。在这里,不仅能体验到覆盖洗、护、存、搭、购衣物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还可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服装大规模定制。

3

通过引入生态方的优质资源,海尔衣联网率先发布智慧阳台场景。它用智慧洗衣机、晾衣架、叠衣机等产品演示了智慧阳台从洗涤、晾晒到叠衣一步到位的全过程。伴随着生态资源的持续涌入,还衍生出3D魔镜穿搭场景等个性化的用户体验场景。

解密新物种起源——生态品牌崛起“出圈”的底层逻辑

海尔BlingBling彩装机只是海尔智家旗下衣联网生态的其中一环。目前,海尔衣联网就已整合了15个行业5300多家生态资源方,共同为用户提供衣物洗、护、存、搭、购等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海尔衣联网生态,满足用户对衣物的不同场景需求。

4

凯度集团中国区CEO、BrandZ全球总裁王幸认为,物联网生态品牌突破了单个企业组织为主的创新模式,颠覆了传统品牌时代企业与企业间零和博弈的关系,构建了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全新生态。

而海尔洗衣机依托衣联网就构建了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全新生态。并且,2020年也成为了海尔智家的场景元年,不仅推出了三翼鸟场景品牌,更完成了“A+D+H”的全球资本市场布局,进入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全球引领的新阶段。也正因为如此,海尔连续10年入选全球最大的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凯度“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并荣获“全球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奖”。

此外,2020年12月23日,EFESO-ROI在德国工业4.0奖官网公布了2020年最终获奖名单,海尔智家斩获殊荣,成为率先获奖的中国企业。

综合以上信息不难看出,为什么海尔新物种BlingBling彩装机能够“出圈”,其不仅具备自我颠覆的基因,而且总能敏锐地捕捉用户需求,抢先布局场景生态。

北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