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今年A股有望转为盈利驱动债券性价比或更高

2021-01-13 14:58

2021年初,各大股指延续了去年的走势,涨势如虹。今年后市如何?涨势能否持续?投资者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中银基金表示,依然看好股市中长期投资价值。新的一年,股票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而债券的估值已逐渐具备性价比,投资机会或略多于股票。

2020年,A股各大主要指数涨幅均超过两位数,创业板全年涨幅甚至高达64.96%。同时,市场呈现“结构牛”行情,板块差异明显。“2020年市场的特点,总结下来是大的延续和大的扰动。”中银智能制造、中银行业优选和中银中小盘基金经理王伟认为,比照之前的三年,2020年的市场是偏价值投资和成长风格的延续,同时也是2019年四季度开始的经济恢复的延续;新冠疫情的爆发则是对市场的一大扰动,为应对疫情,全球各国政府都推出了流动性宽松政策,助推了市场估值的提升。

权益类公募基金在本轮行情中表现优异,“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点深入人心。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初以来主动股票开放型(不含主动港股股票开放型)基金上涨60.5%,偏股混合型上涨53.97%,强股混合型上涨61.05%,灵活混合型上涨48.87%。

中银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同样业绩喜人。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银旗下27只基金(含A、C份额)年内涨幅突破50%。其中,中银智能制造股票与中银研究精选涨幅翻番,分别达109.09%和101.78%。王伟表示,2021年的最大要务是在选股中尽量避开估值下杀的风险,争取选择盈利超预期、估值有保护、泡沫不严重的公司。

权威的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也对中银旗下一批不同类别的基金给出了高星级评级。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银基金旗下有10只基金荣获银河三年期五星评级,其中中银中国、中银收益、中银行业优选还同时荣获五年期五星评级。此外,中银行业优选获得了海通10年、5年、3年三项五星评级,中银研究精选获得海通5年、3年五星评级,中银收益A获10年五星评级。

对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者而言,2020年是充满机会的一年。但鉴于股市的分化行情与指数的剧烈震荡,对于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来说,持有偏股权益类产品或许有点提心吊胆。在资本市场震荡加剧、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绝对收益基金因其风险与波动低于权益类基金、目标收益高于货币基金及纯债基金,彰显了独特的优势。

对于不熟悉此类产品的投资者而言,牛市中绝对收益基金的业绩表现似乎并不出色。但这类基金无论市场如何,始终追求年年正收益和低回撤、低波动,并不在意行业排名和超越基准。基金定期报告及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银基金绝对收益团队的旗舰产品之一——中银新回报A已经连续第五年获得年度正收益,即使在2018年和2016年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25.31%和11.28%的行情下,中银新回报A仍然逆市收获了0.75%和2.20%的涨幅。

中银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中银绝对收益团队负责人、中银新回报基金经理李建认为,绝对收益基金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不仅适合风险偏好不高但又有一定收益预期的投资者,就算是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也可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适当配置,以平衡组合风险、降低组合波动。

展望后市,李建表示,A股市场今年有望从2020年的靠估值驱动转变为靠盈利驱动,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或将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可能要面对更严格的考验。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中银基金内部的风险溢价指数显示,债券相比股票在-2倍的标准差附近徘徊了很久,意味着债券相比股票的性价比或许更高,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偏债混合型基金。

中长期来看,基于对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中银基金依然看好股票的配置价值。中国经济的韧性足,结构升级空间大,发展质量会不断提高。竞争格局好、商业模式不可复制、盈利能力强的行业龙头或将具备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并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建立更强大的竞争优势。新兴行业中也可能会涌现出一批能够引领新科技发展、构建新商业模式、塑造新消费文化的伟大公司。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并在少数极端市场情况下存在损失全部本金的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相关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其他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

注:

中银智能制造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自2015年6月19日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9.2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52%。

中银研究精选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自2014年12月23日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97.4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32%。

中银新回报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自2015年7月17日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中银新回报A净值增长率为51.73%,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