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疫情速递 | 中疾控:春节期间疫情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河北三地“封城” 与武汉不同;黑龙江:全省进入应急状态

王怡迪2021-01-13 18:05

国家卫健委:接种疫苗后仍要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耗时,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8970万例,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病例,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的特点。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从1月2日河北首次报告疫情到现在已经11天了,根据去年处理的多起聚集性疫情,从首次报告病例到最后1例诊断病例,一般都在2-3,只要我们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刻不容缓的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相信疫情能够很快得到控制。冯子健介绍,多地呈现集中爆发和零星散发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一般病毒量少、传染性弱,通常需要长时间、多次密切接触,且未采取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才能造成传播。只要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不会造成大的流行。

针对临近春节疫情会不会大面积反弹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疫情应该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流行。‌‌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在加大,‌‌低温条件下,‌‌确实需要警惕进口的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的风险。‌‌为了应对风险,国家已经部署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春节期间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

王斌介绍,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所以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实现。所以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希望所有的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

针对是否出现新冠患者超长潜伏期的提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潜伏期过长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过长还需要研判。各地还采取了14+7的手段,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潜伏风险。

浙江海宁发现一例河北石家庄输入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月13日,石家庄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在发布会上通报,1月13日0时至12时,石家庄新增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1月12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90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84例(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6例。新增15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4例,邢台市报告1例。目前,对所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进行。其中石家庄市确诊病例17在藁城区第七中学食堂工作。

确诊病例17:女,39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2020年12月27日居村无外出;12月28日至31日每日到藁城区第七中学食堂工作,晚上返回家中;2021年1月1日至1月2日居村无外出;1月3日采集咽拭子,1月4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河北省胸科医院;1月1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另外,邢台市确诊病例3和确诊病例5曾到温泉酒店汗蒸。

确诊病例3:男,56岁,南宫市阳光家园居民。2020年12月28日到天一大酒店参加推销会。29日到新城加油站加油,去王道寨留诗村吊唁。30日参加王道寨留诗村葬礼,到德胜昌烟酒副食店购物。31日到凤岗农机排灌经营处上班。2021年1月1日到小福肉食店卖肉,到四方温泉汗蒸。2日120救护车转至南宫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医学观察。7日到南宫市新一中隔离观察。1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12日经市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5:女,26岁,南宫市和谐家园居民。2020年12月29日到南宫市人民医院门诊5楼开会,在生活区吃饭。30日在宿舍二楼生活区吃饭。31日到丰泰隆马老大面筋串购买面筋串,到育才路过桥米线就餐。2021年1月1日到汽修厂保养汽车,到小一家火锅鸡吃饭,后到顺意酒店做汗蒸。2日到保安堂大药房。3日-6日到南宫市人民医院正常上班。7日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上班,晚上12时送至汇宾快捷酒店隔离。1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12日经市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13日,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知,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全市人员流动管控,自即日起暂停市区出租汽车(包括网约车)运营。

1月13日凌晨,海宁市发现一例河北石家庄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系杭海城际铁路某标段员工。该人员在日常健康监测采样检测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专家解读:河北三地“封城”与武汉不同

据环球时报消息,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学研究所教授杨占秋12日表示,当下全国多地实施的封城和去年武汉的封城相比,封闭管理的做法上是相同的,但去年武汉实施封城的必要性跟现在的石家庄、邢台、廊坊相比要大得多,紧迫得多。只需把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的接触人员控制好。

杨占秋介绍,宣布实施封闭管理是有科学依据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封城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各方面带来的影响等综合因素。目前河北三市及黑龙江望奎县采取的封城措施,一方面,现在已经进入新冠病毒生长繁殖期,自然环境比较符合病毒的生存,发生疫情的这些城市都在北方;另一方面,春节将至,考虑到人群流动性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有必要尽快扑灭疫情。

针对此次封城会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杨占秋表示,当前在河北、黑龙江等地出现的不是本地疫情的暴发流行,是一种输入型感染,传播路径和病例范围都很清楚。无论是疫情的程度还是疫情的性质都跟武汉完全不一样。所以当前封城措施持续的时间应该会比较短,“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觉得在春节前应该就会结束。如果封城两三周后,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可能到元月底就解封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也认为,这次的封城和当初武汉不一样,一是疫情远没武汉那么严重,二是现在的检测技术、防控策略经验、救治水平都远远高于去年。王培玉也表示,何时解除封城需要看今后的疫情走向,初步判断应该在10天到14天左右。

北京朝阳区散发疫情源头与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来源

1月13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9场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2020年12月14日,北京市报告1例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阳性的确诊病例,随后与其密切接触者中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疾控机构迅速开展溯源工作,对感染来源进行调查,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分析判断,从中国香港抵京的病例1为此次疫情的传染源头,其通过环境的污染传播给病例2和病例3;根据现有的流调循证依据,病例4有与某包子铺确诊病例相关的暴露因素,不排除与此次疫情之间的关联。分析判断,本次疫情与本市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来源。

庞星火介绍,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自2020年12月18日起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该地区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2021年1月13日起,调整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为低风险地区。

据北京市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12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黑龙江:全省进入应急状态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1月12日,黑龙江省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复杂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省进入应急状态,当前要以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为重点,举全省之力遏制局部疫情扩散。加大分级分区核酸检测力度,快速精准开展流调工作。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望奎县1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香坊区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望奎县2例、绥化北林区2例,昂昂溪区7例、大箐山县1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

1月13日,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报告4例无症状感染者,为绥化市望奎县返林人员,由对绥化市推送的密接及密接的密接中排查和核酸检测时发现,经专家组会诊确定。

1月12日0时至24时,吉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3例为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为关联无症状感染者,均通过主动筛查发现。

1月12日,威海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来威人员。确诊病例详情:白某,男,22岁,现住临港区苘山镇和谐苑小区,临港区苘山镇三联家电送货员。1月6日,在黑龙江省望奎县城参加婚礼;1月9日19时45分,乘坐东方航空MU2764航班由哈尔滨飞往威海,21时30分抵达后由亲属驾驶私家车接回苘山镇和谐苑小区住所;1月10日,居家无外出;1月11日上午,从苘山镇三联家电到苘山镇金阳花园小区、温阳一区送货,中午12时在苘山镇喜乐多馅饼店就餐,下午到中石化威海第六加油站进行加油和购物,到恒大海上帝景小区送货,送货后返回苘山镇三联家电,17时50分步行回家,回家后驾驶私家车前往苘山镇小旭汽修充气补胎,18时37分到贺玉代送服务站取快递1月12日,通过临港区发布通告知悉黑龙江省望奎县惠七村确定为中风险地区后,白某驾乘私家车主动到文登整骨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1月12日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其中本土病例107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1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上海5例,广东2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107例(河北90例,黑龙江16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山西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据山西省卫健委消息,1月12日0时至24时,山西省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晋中市榆次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上海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月12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5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170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月12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埃及;深圳报告1例,来自中国香港;以上均在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深圳报告,来自中国香港,为跨境货车司机,在入境口岸例行检测发现。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月12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为印度尼西亚输入(福州市报告)。

【香港新增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9385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月13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42例本地感染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1例无感染源头。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385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河北省卫健委、黑龙江卫健委、吉林省卫健委、黑龙江日报、廊坊发布官方微博、海宁发布官方微博、威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 王怡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