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进入“智能驾驶”时代 国金证券推出GARP策略智能成长指数

2021-01-13 17:58

日前,国金证券研发推出“国金沪深智能成长系列指数”,在投资领域展现出“智能驾驶”的时代特征。该宽基策略系列指数基于“GARP策略”,体现A股的成长偏好,根据成长与估值的性价比进行动态平衡调仓,广泛覆盖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并对不同规模的企业采用差异化因子策略方案。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进入“智能驾驶”时代,对A股市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攻守平衡”的“智能驾驶”投资方式

据了解,“国金沪深智能成长系列指数”基于“GARP策略”研发推出,包括100指数、200指数、300指数,分别覆盖A股中200亿元以上市值、60-200亿元市值、20-60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该旗舰型宽基策略系列指数在“Smart Beta”的标准框架下,基于不同层级的财务指标量身定制价值质量因子优选成分股,兼顾价值和成长的智能驱动,进一步提升了国内指数机构的策略竞争力。

GARP是Growth at Reasonable Price的缩写,即用合理的价格买成长,兼顾“低估值”与“高成长”。这是海外基于基本面投资的主流策略之一,将成长型投资和价值型投资原则结合起来的“攻守平衡”策略。代表人物彼得•林奇采用GARP策略,曾在1977至1990的13年期间,使Fidelity麦哲伦基金的净值获得了约27倍的长期增长,年均复式增长率约29%,远超同期巴菲特的投资回报率。

国金证券指数业务负责人表示,将GARP策略与指数结合具有几大优势:其一,继承了GARP策略的兼顾“低估值”与“高成长”特点,在有效规避估值过高的前提下挖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其二,继承了指数化策略的分散投资特点,符合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要求;其三,将繁琐的GARP策略所涉及的指标筛选和动态维护与指数策略结合起来,实现了自动化的大批量计算更新功能,极大的节省了传统研究方式进行广泛覆盖的局限性;其四,指数策略规则制定后一般不进行变更,这样的客观性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选股加权过程的人为干预,这也可被视为“智能驾驶”在投资领域的体现。

针对A股市场痛点提出解决方案

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功能,是引导资源的合理配置,为大多数经营健康的上市公司提供基本的流动性和价值体现,从而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从管理人的职责来看,需要从行业、风格、策略等多个维度建立分散化的投资组合以有效控制风险。但据统计,2020全年在Wind金融终端上共发布4173篇较长篇幅的深度研报,有约66%的A股上市公司未被其覆盖,而剩余上市公司中有约13%只有一篇覆盖,这意味着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都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国金证券认为,近期市场热议的“抱团”行情和少数公司的牛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现实困境。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4100多家公司的研究覆盖对于绝大多数投资机构的研究资源都会构成无法逾越的挑战,而国际主流市场的应对方法离不开指数化工具的应用。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表示,国金沪深智能成长100-200-300系列指数,正是针对这一市场痛点设计的成长风格解决方案,以较高的成长估值性价比有效覆盖了约79%的上市公司并动态跟踪调整,可以帮助投资者广泛布局中国经济各个领域的成长机会,从而获得健康和可持续的长期资产增值。

国内指数机构奋起直追

近年来,在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海外指数共同基金、ETF等被动指数投资理念也逐步为国内投资者所接受,一方面可以看到国内指数市场成为市场热点,另一方面海外指数机构也纷纷拿到国内指数牌照进军中国市场。面对海外成熟指数机构的巨大竞争压力,中证指数、中债登等官方指数机构和以券商为代表的市场指数机构也纷纷奋起直追。

在市场指数机构“正规军”中,国金证券的指数业务发展独有特色,不仅在Wind金融终端上线了一系列股票策略指数、债券策略指数、海外策略指数、基金财富指数,还在股票策略指数的研发编制中引入了不少先进理念,将基于金融数学理论的“Smart Beta”指数框架和A股因子策略研究进行了有机整合。这在其去年发力构建的“大消费系列指数”和“新基建-新生活系列指数”中就有鲜明体现,而“国金军工50指数”更是频受好评,也为投资者以指数化策略投资相关板块提供了专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