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荣耀上市辅导 科创板或迎来首家商业运载火箭公司

沈怡然2021-01-13 19: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月13日,记者从北京证监局网站获悉,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际荣耀”)拟前往科创板上市,如果该公司成功IPO,将成为科创板第一家做商业运载火箭公司。

根据北京证监局,辅导机构是天风证券和中信证券,两者分别于2020年12月24日与星际荣耀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星际荣耀是一家仅成立4年的民营航天公司,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专注商业运载火箭并提供系统性的发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科创板尚未有过同业公司。

这类公司源自航天产业,属于高端制造,是在2015年底中国开放民营资本进入航天业之后,才得以发展的。它们用更低成本的运营方式,将传统航天的资源打通、融合,运用技术创新研制出更为商业化的火箭。当前卫星互联网概念兴起,而商业运载火箭正是实现这一技术前景的重要载体。

目前市场上有10家左右商业火箭公司,其中星际荣耀的运载火箭是市场上首次迈过“入轨”的。2019年,公司的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卫星及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商业航天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推高该企业估值的重要因素。

根据启信宝,公司法人、董事长彭小波,大股东连云港惟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7.98%,该公司仅有三名自然人股东,均为公司高管。

2020年12月,公司将企业从“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8月公司完成11.925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衫资本、经纬中国、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公司曾表示,该轮融资主要用于双曲线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的研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方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