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2020年外贸同比增长1.9%;电通数码CEO被举报行贿客户、性侵下属;泰禾自救160天:已有项目实现债务重组

赵馨2021-01-14 11:52

事件关注

【海关总署:2020年我国外贸同比增长1.9% 】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增长4%,进口下降0.7%,贸易顺差增加27.4%。(海关总署网站)

【国家药监局: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生产、销售和使用】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1月14日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进行了上市后评价,评价认为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已上市销售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国家邮政局:对刷单、贩卖快递盲盒等进行清理整顿】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将加强对快递数据收集、管理、使用的监管,严肃查处泄露用户信息等违法行为;加快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完善失信行为信息披露机制,对刷单、贩卖快递盲盒等进行清理整顿;狠抓安全监管“三项制度”落实,依托“绿盾”工程加强“互联网+监管”建设,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平稳畅通的寄递环境。

【国家卫健委:1月13日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其中本土病例124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上海8例,广东3例,北京1例,河南1例,广西1例),本土病例124例(河北81例,黑龙江43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河北);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沪指跌0.29% 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1月14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走弱。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29%,深证成指跌0.82%,创业板指跌0.37%。盘面上,运输设备、公共交通、半导体、电信运营板块涨幅居前,航空、旅游、工程机械、酿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白酒概念持续下跌】酒鬼酒跌停,大湖股份、金种子酒、巨力索具均跌逾7%。

【光刻胶板块异动拉升】晶方科技涨停,容大感光涨8%,晶瑞股份、雅克科技、南大光电等均涨超5%。

【农业种植板块下跌】荃银高科跌11%,丰乐种业跌停,登海种业跌9%,新赛股份、万向德农等集体走弱。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电通数码CEO被举报行贿客户、性侵下属】1月13日,网络上流传出一封实名举报信,让电通数码广州分公司进入了公众视线。该举报信标题为“实名举报dX电通数码CEO张喆翔行贿广汽高层、性侵手下及侮辱中国籍员工”,实名举报人包括电通数码广州分公司的几位员工和广汽丰田、广汽传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签名时间为1月11日。根据举报信内容,电通数码广告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丸山博之、电通数码CEO张喆翔存在以下违法行为,包括行贿和性骚扰女下属。举报人在举报信中指出其存在三大违法行为:1,勾搭广汽集团的某些人员,一起贪污;2,侮辱中国人,特别是职场欺凌与侮辱女性员工;3,强迫业务员工一起参与行贿行为。(经济观察网)

【泰禾自救160天:密集沟通债权人 已有项目实现债务重组】2020年7月31日,泰禾与万科签订协议,万科拟以24.3亿元入股泰禾,并持有19.9%的股份。如今距离这份协议的签订已经超过5个月,在这160多天里,泰禾的自救行动全面展开。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2月,泰禾先后有两笔债务获得展期。同时,泰禾早已与兴业银行就债务重组问题签订备忘录,另一家重要债主东方资产,也已就债务重组问题达成一致,并已介入到项目层面。泰禾与其他债权方的沟通,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近几个月来,泰禾旗下的多个项目已陆续实现复工和交付,体现出自救的成果。但问题并未全部解决。此前,四川信托因40亿元债务违约将泰禾诉诸法庭,说明与债权人的谈判并不都是顺利的。且在2021年,泰禾仍有大量债务到期。(21世纪经济报道)

【商号被判禁用 乔丹体育更名中乔体育】据北京商报1月14日消息,公开数据显示,原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2月30日,上海二中院对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诉乔丹体育、百仞贸易公司姓名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宣判。经审理,上海二中院认为,乔丹体育是在明知迈克尔·乔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情况下,仍然擅自选择“乔丹”二字进行商标注册,并登记了“乔丹”商号,故乔丹体育构成对原告姓名权的侵害。在最高院终审判决后,乔丹体育商标上只保留了原有的图案,舍弃了“乔丹”中文名称。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