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跨境电商出口同比增长40.1% 平台正抓紧跨境分销新机会

郑淯心2021-01-14 15: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显示,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跨境电商增长迅猛,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全年跨境电商出口总值1.12万亿元,增长 40.1%。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快了消费向线上化转型的速度。”敦煌网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树彤对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的背景下,作为贸易新业态之一的跨境电商因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通关便捷等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多样性、多变性的需求,业务量快速增长。

行业数据也印证了行业发展的火热。跨境电商B2B出口平台敦煌网公开其连续3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超过60%。以海外“黑五”、“网一”传统购物季为例,敦煌网2020年“黑五”、“网一”大促期间交易额创平台成立16年来新高,超过35%的商品类目交易额同比翻番,超过50%的商品类目达年度最高,同时在法语、西语市场也达成了建站最高单日交易额。

王树彤表示,海关数据的发布证实了市场空间的巨大和行业的高潜力,相信会吸引到更多关注和资本、技术投入,这对行业发展而言是好事。

疫情下的高增长

2020年初,敦煌网户外骑行用品卖家Michael 曾预想当年生意可能会比较惨淡,但实际上他发现去年大半年几乎都是旺季。

Michael 对记者表示,其销售的产品主要场景都服务于户外骑行,一开始消费者封闭在家都不出门,后来发现国外很多消费者出行不愿意乘坐公共交通,而是选择自己开车或者是骑滑板车上班,加上欧洲一些国家对智能滑板车有补助,也刺激了消费,所以导致整个骑行市场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据Michael 回忆,2020年踏板车跟自行车出现了他入行以来的最高增长,旺季从3月份开始维持全年,而往年是5月到10月。

面对这种长时间的旺季,Michael一开始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介绍,为了增加销售,他把一部分商品给分销商,分销商是外国人在海外有店面可以进行销售,其次是进入了敦煌网的海外仓库,敦煌网会负责销售发货等。通过敦煌网的数据反馈,他在中欧铁路沿线加大了西班牙、波兰海外仓布局。

Michael表示,通过敦煌网海外仓,物流时效实现了从一个月左右向7日达甚至1日达的跃升,还节省了20%的物流成本,就加大了和跨境电商平台的合作,到2020年底,海外仓已经占到公司总量的80%,Michael的业绩实现了全年销量连涨,业绩突破千万。

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2020年,Michael只是无数卖家的缩影,他们选择跨境电商平台帮助出海。

敦煌网DHLink物流总监牛慧对记者表示,疫情以来,跨境交易无论是在空运的运力还有海外的派送压力都有明显的增加,派送时效都有减慢,以前到欧盟境内后3天妥投,2020年一度要7-10天。不仅是陆运,海运去到欧洲、美国,铁运去到欧洲,集装箱甚至出现了“摇号”情况,资源很紧缺。这也导致跨境物流成本有较大的上涨,总体看海运集装箱运费突破历史极值,是往年5倍以上,铁路运输费用也上涨2.5倍左右。

平台型电商对于集约化降成本的优势就显现出来,牛慧介绍,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平台会集合大批量产品走海运或者铁路运输,小型商品或者卖家认为有爆品潜力的商品会通过铁路、海运备货至海外仓,以缩短投递时效。

2020年敦煌网也在扩张海外仓,目前已经在欧美等主要海外市场布局逾10个,以满足国内货物入仓需求,同时引入分销模式,帮助卖家拓展销售渠道。去年“黑五”、“网一”期间,各地“爆仓”新闻刷屏,敦煌网联手卖家,在3C、家电、运动户外等畅销品类的品牌店铺中超过52%交易额的产品实现了海外仓直接发货,缩减了70%的配送时长。

抓住跨境分销新机会

与国内电商发展轨迹类似,Facebook、Instagram以及TikTok等社交网络的蓬勃发展在催生大量网红和“带货达人”,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带货,海外消费者购物也呈现线上化、碎片化、多元化的趋势发展。

敦煌网MyyShop事业部总经理汪奕良介绍,“敦煌网一直聚焦B2B出口,虽然B2B整体发展速度不像B2C曲线陡峭,但体量还是非常大。借助MyyShop的新模式,可以把独立站、社交红人连接起来,把这些订单给到国内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以及入驻平台的商户。”他预计,跨境B2B分销市场2020年约为1000亿美元规模,未来5年有望达到5600亿美元。

MyyShop是敦煌网看准这一市场机遇,于2020年8月上线的全新跨境SaaS产品,其核心模式是将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与海外新“微商”连接起来,一端为中国的出口外贸企业提供接入海外新增量市场的通路和工具,一端为海外各类网红、本土分销商提供流量变现的能力。

上线仅4个月,这项业务就实现了盈利。“B2B的跨境分销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用另一个词大家会比较熟悉,即‘一件代发’,在国内一件代发的市场十多年前就有了,在今年跨境分销的市场规模差不多在1000亿美元的量级。”

汪奕良说一件代发在海外的典型竞争优势是不需要库存,“比如说做亚马逊的商家,甚至做独立站,小小卖家或者刚刚起步的卖家,供应链可能没有那么强的竞争力,或者要压很多货款,一件代发这个模式对于他们来说,既不需要有库存,同时投入资金比较少,在物流配送环节也有一些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给他们,因此发展很快。”

同时汪奕良也指出了跨境分销的痛点,即当C端消费者在购买一件商品时,商家并不能确定货品有没有库存、有没有现货、会不会出现货不对版,以及物流、售后这些导致履约困难的环节,汪奕良称平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在备货、履约、售后三个板块敦煌网都有一系列的标准和解决方案,备货上有源头的产业带的工厂和供应商,在履约环节,目前已经在欧洲和美国有十多个海外仓,平均交付时间五个工作日。海外直邮可通过系统化的监控,看到货品的流向。最后在售后方面,也会给商家提供本地化的运营支持,包括多国语言的辅助等等。”

汪奕良介绍,去中心化是电商发展的大势所趋,B2B的跨境分销是一定要抓住的增量市场,在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中国和全球跨境电商出现的新趋势、新机会,这块业务在2021年会发展迅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