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外贸行业数字化转型 阿里国际站2020年全年交易额增幅101%

钱玉娟2021-01-14 15: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 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为1.6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1.1%。

尽管过去的2020年里,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贸易市场遭遇多重挑战,但从上述信息不难看出,我国的外贸进出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同一天,国际外贸出口、海外B2B跨境贸易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也发布了2020年全年年报,数据显示,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101%,订单数同比增长翻番。

从阿里国际站发布的年报来看,交易额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机械、家居园艺、消费电子、美妆个护和服装,其中因疫情影响,安全防护行业的交易量增幅同比翻了4倍,位列第一,健康医疗、家用电器大类的增幅也超过200%。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00%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其中瞩目国内,深圳、广州、金华(含义乌)、东莞、宁波五座城市的出口交易额均实现翻倍增长。

疫情虽然阻断了线下贸易,但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看来,这也给市场数字化转型带来契机,“疫情如同催化剂,加速了传统外贸商家转型到数字化新外贸的赛道上。”

据悉,阿里巴巴国际站在2020年里先后投入20亿元,通过全程成长护航服务、线上展会等形式,帮扶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数字化等。

特别是在线下办展会受阻之际,阿里国际站通过线上展会、跨境B类直播、音视频洽谈、3D逛展等模式,以及智能化翻译、报关、物流、退税等服务,不仅拉近各国买家和卖家间的贸易交流,更保证了中国工厂与海外超千万量级的批发商生意,未受疫情负面效应波及。

在下半年贸易回暖,旺季爆单,国际运力紧张状态下,阿里国际站又通过联合海、陆、空、快、多式联运五种物流方式,以保障商家运力,解无惧运输的燃眉之急。

“既要解决商家精准获取订单的问题,还要确保国际运输、跨境支付等环节的畅通。”张阔表示,基于过去21年的跨境B2B行业经验积累,以及近年的数字化摸索,阿里国际站搭建起了一套全球支付结算金融、关务、物流等全链路跨境供应链体系,能为参与国际贸易的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

在张阔看来,这样一套基础设施体系,不仅让阿里国际站赢得了疫情大考,还为贸易产业提供了“水、电、煤”等基础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