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疫情速递 | 河北通报1例死亡病例,患有基础性疾病;黑龙江新增一高风险地区;内蒙古一医院环境核酸检测呈阳性

王怡迪2021-01-14 17:46

河北通报死亡病例原因:危重型新冠肺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1月14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第5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14日0时至10时,河北新增4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其中43例在藁城区。从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 523例,其中石家庄市494例,邢台市28 例,廊坊市1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20例,其中石家庄308例。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表示,截至目前,廊坊市、定州市、辛集市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石家庄市、邢台市将在今天晚上全部完成检测。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1月13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8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75例(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6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新增治愈出院12例。

针对1例死亡病例,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介绍,这位患者来自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属疫情高风险地区。9日核酸阳性,有了一定程度症状,发热、咳嗽、气短,当天转运至河北省胸科医院。患者发病后,病情进展特别迅速,住院当天,发现患者有比较明显的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休克等。通过进一步检查,患者除了严重的新冠肺炎,还有严重的心脏损伤,即心肌损伤综合征,后来逐渐出现了肝功能、肾功能损伤。整个治疗中,采用的方法除了药物治疗,还用到了气管插管,体外膜肺支持。国家级、省专家在床旁联合查房,还有多地专家线上会诊,但是没能挽留住患者生命。患者于1月13日逝世。死亡原因是,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表示,河北省高校放假后,滞留在石家庄大学生共2127人,这些学生主要是因为放假离校后,准备参加考试、培训、实习、打工、中转换乘等原因,未能及时回乡。这些学生都居住在石家庄的培训机构、宾馆,亲戚、同学家中。

1月13日,中铁十四局集团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项目部接到通知参建石家庄市集中隔离点,施工场地位于正定县文正大街诸福屯镇固营村,占地约500亩。目前施工车辆及人员正在现场进行地表清理和基建施工,基建部分完工后,3000套集成房屋将在硬化的场地上迅速拼装到位。这些集成房屋正由唐山市陆续运抵正定县,预计3天内可接连抵达。

黑龙江安达:全市饭店、快餐店等30多种商业场所全部关停

1月13日0时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哈尔滨市香坊区2例、绥化市望奎县38例、绥化市北林区3例,其中2例为北林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8(牡丹江市林口县4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4例、绥化市望奎县56例、绥化市绥棱县2例、绥化市海伦市1例、绥化市安达市1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哈尔滨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绥化市望奎县返哈人员。自1月12日以来,哈尔滨市累计在望奎县返哈人员中发现确诊病例5例(均在香坊区)。相关流调、排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同日,吉林省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系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的密切接触者,均通过主动筛查发现。

13日晚,黑龙江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通报,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被列入疫情中风险地区,惠七镇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黑龙江省安达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严控新冠病毒传播蔓延,切断传播途径,经安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暂时关停全市饭店、快餐店等30多种商业场所;所有行业暂停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货,各经营户发现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商品未经报备擅自销售,一经发现,依法查封处理。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国电发﹝2020﹞11号)要求,经沈阳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并请示省总指挥部同意,将皇姑区明廉路博客地带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并对区内人群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1月13日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其中本土病例124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13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上海8例,广东3例,北京1例,河南1例,广西1例),本土病例124例(河北81例,黑龙江43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河北);无新增疑似病例。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一医院环境核酸检测呈阳性,已封闭管理】据内蒙古晨报官方微博消息,1月13日,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按照“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原则,在对人民医院环境核酸监测后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对人民医院环境进行了第二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将采样样本送市卫健委复核,结果均为阳性。按照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第一时间对人民医院进行封闭管理,并开展在院人员核酸检查和流调工作。

【上海新增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月13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8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130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月13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伊朗;肇庆报告1例,来自马来西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广州报告,来自马来西亚。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月13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某女,47岁,中国籍,在塞尔维亚工作。1月12日从塞尔维亚经丹麦转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月13日反馈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1月13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

【广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广西省卫健委消息,1月13日0时至24时,广西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中国籍,为入境国际航班检疫中发现),该2人入境后全程严格闭环管理,追踪到49名密切接触者送集中隔离。

【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累计确诊9414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月14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包括本地感染病例26例,其中13例无感染源头,输入性病例3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414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河北省卫健委、黑龙江省卫健委、吉林省卫健委、沈阳卫健委、衡水发布微信公众号、哈尔滨发布官方微博)

编辑 王怡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