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突破东旭光电G6-0.4T LTPS高温玻璃良品批量下线

2021-01-14 20:18

日前,东旭光电(000413.SZ)旗下芜湖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0.4mm厚度LTPS高温玻璃批量下线,这是该公司继成功量产第5.5代/6代0.5mm厚度LTPS高温玻璃后生产技术的再次突破,标志着东旭光电高温玻璃基板品种全覆盖,可向目前国内所有LTPS制程的LCD/OLED面板厂供货。

据了解,LTPS高温玻璃能够匹配OLED面板生产。随着以O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日渐普及,LTPS高温玻璃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上游显示材料,市场需求量持续增大。

此前,LTPS高温玻璃成套生产技术长期被美国和日本公司所垄断,国内面板企业所需的LTPS高温玻璃全部需要进口。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的背景下,LTPS高温玻璃生产技术的缺失使国家显示行业产业链安全受到威胁。

去年6月末,东旭集团“G6(兼容G5.5)LTPS玻璃基板研制与产业化项目”打破了国外企业在LTPS领域的技术垄断,标志着东旭集团成功实现了产品转型升级、更新换代,也标志着中国在又一关键显示材料生产技术上实现突破。

东旭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产品已对东旭集团下游客户大批量供应,加速国产化替代,与美国、日本生产商同类型的玻璃基板品质性能处于同一水平。该产品批量生产直接或间接产生可观经济效益,不仅直接大幅降低国内面板厂商采购成本,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国内面板厂商在玻璃基板等核心材料领域与国外供应商的议价能力,由此带来的隐性降本金额每年可达亿元以上。

而本次G6-0.4T LTPS高温玻璃良品批量下线,进一步提高了LTPS高温玻璃不同品种产品覆盖率,丰富了我国OLED新型显示产业链上游多规格显示材料供应。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东旭光电第5.5代/6代0.5mm厚度LTPS高温玻璃和第6代0.4mm厚度LTPS高温玻璃的相继量产填补了国内空白,对我国平板显示玻璃基板制造业的发展,乃至产业链的完善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为顺应OLED新型显示发展趋势,东旭光电在OLED载板玻璃、高端盖板玻璃、超薄柔性玻璃(UTG)、3D车载盖板等关键显示材料领域突破多项国际技术垄断,产品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同时,东旭光电与河南安阳、甘肃天水、四川绵阳等多地政府合作布局产业化生产,扩大产业版图,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国内平板显示产业的龙头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