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王吃出“虫子”? 消费者和汉堡王各执一词

郑淯心2021-01-14 22: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汉堡王又出事了。

对于浙江绍兴一位消费者,在汉堡王果木香火烤鸡腿堡中吃出一条形似虫子的“异物”一事,1月14日,汉堡王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表示,产品采用火烤的烹饪方式,虫子在超过270度高温的烤炉中不可能“完好”,目前已对这批产品进行封存,欢迎相关部门检查和监督。

这不是汉堡王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在2020年央视3·15晚会上就曾被曝光出售过期汉堡和鸡块。

据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视频报道,1月6日,绍兴的小冯在饿了么平台上花23块钱,点了一份汉堡王的套餐,里面有一个果木香风味烤鸡腿堡。小冯说,吃的时候她发现汉堡里的肉烤得有点煳,就掀开面包来看了一下。“当时这个汉堡已经吃掉三分之二了,看到这个汉堡上有这样一条东西觉得还是挺恶心的,立马就停止了所有的饮食活动。”小冯立即把这条黑色的条状物体单独封存了起来。

小冯表示,刚发现的时候自己拍了照片,这个异物大约有一厘米长,形状看起来很像是一条烤焦了的虫子。“确实挺小的,但是很明显就是条状的那种虫子,它是一节一节的,上面有花纹的那种,拍照片放大看之后,发现脚还有毛都看得清楚的。”

随后,小冯向这家餐厅进行投诉,并要求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1000元。报道显示,双方协商赔偿并未达成一致。小冯表示将继续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问题。

1月14日,汉堡王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政府部门根据检查结果与消费者、餐厅进行沟通协商认为1000元的赔偿在法理上缺乏依据,未予支持”,汉堡王还表示,目前黑条是不是虫子还不得而知,其只是看到照片,没有鉴定结果,“如果消费者愿意,我们可以一起去相关部门鉴定”。

一位律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当购买的食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赔偿。消费者除了要求赔偿损失的话,还可以向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的赔偿金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此前,央视315调查中,汉堡王当班经理发现面包到期后,曾吩咐员工更换标签。员工将这批汉堡上旧的标签撕掉,换上了新的标签。这之后的第二天,央视记者发现,这批过了保质期的面包被陆续拿出来,做成汉堡卖给顾客。即便到了食物容易发霉变质的夏天,保质期照改不误。

有餐饮人士表示,汉堡王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是因为加盟的模式,加盟是连锁餐饮企业实现扩张的重要方式,但餐饮企业链条长,涉及人员众多,这会造成总部对加盟商的控制不强,带来较多问题。

据悉,汉堡王在2005年进驻中国,目前在国内拥有1300家门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