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最大的顺差和最大的逆差

王义伟2021-01-15 12:34

王义伟/文 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20年全年进出口贸易的统计结果。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报表中,有两个数据格外引起笔者的注意,最大的顺差和最大的逆差,也就是说,我们从哪里赚回了最多的钱,谁从我们这里赚走了最多的钱。

答案是,美国和台湾。

我们从美国那里拿到了最大的顺差。2020年全年,中国对美国出口4518.12亿美元,进口1349.07亿美元,顺差3169.05美元。

台湾从大陆这里拿到了最大的逆差。2020年全年,大陆对台湾出口601.41亿美元,从台湾进口2006.64亿美元,逆差1405.23亿美元。

鉴于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高度复杂和不确定性,这样的数据,有点让人感到惊诧,但细思之,又都在情理之中。

中美贸易的顺差说明了一个道理,棍棒打不死市场经济。

过去的一年,中美关系风高浪急,人为干涉因素如八面来风、无孔不入,从美国政府高层到各路专家学者,“脱钩”之声不绝于耳,如何应对计谋频出,但是,两国经贸交流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尤其是,基于与特朗普政府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方加大了对美国商品的采购力度。就是在这种有意加大采购力度的背景下,中方依然录得了如此规模的顺差。

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市场经济的规律,具有强大的力量,是核心的推动力。政治因素的介入,只是外部因素,有作用,但作用有限。中美经贸关系已经深度绑定,脱钩谈何容易?!

两岸贸易的逆差也说明了一个道理,钱不是万能的。

民间谚语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稍加引申,也可以适用于两岸关系,经济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经济也是万万不能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国家的统一,经贸交流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大陆一方付出了这么大的贸易逆差,台湾岛内的民意调查结果,支持统一的增加了吗?不但没有,还在减少。更奇葩的是,超过1400亿美元的逆差,连蔡英文当局的一个笑脸都没有换回来。

目前大陆各地正在给需要的人群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有台商发出请求,希望可以提前接种。国台办答应了,表示台商如有需求,可以安排提前接种。对于这项安排,台湾“陆委会”发言人竟然指责大陆方面拿台商当试验品。

这样的表态,台湾媒体人也看不下去了。知名电视栏目主持人赵少康就批评台湾“陆委会”是“小鼻子小眼”。大陆这么多人都在接种疫苗,提前安排台商,绝对是一种善意,怎么就成了试验品了?

当然,话说回来,尽管两岸关系复杂多变,但两岸经贸交流还是要继续推进,因为这样的深度交流,有利于两岸人民,也是为将来的统一厚植经济基础。

关于去年的外贸数据,还有两个热点,稍加点评。

第一个热点,是一组“敏感”国家的数据。

与澳大利亚是逆差。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534.82亿美元,进口1148.36亿美元,逆差613.54亿美元。

与印度是顺差。中国对印度出口667.27亿美元,进口208.57亿美元,顺差458.7亿美元。

与加拿大是顺差。中国对加拿大出口421.09亿美元,进口218.78亿美元,顺差202.31亿美元。

与以上三个国家的经贸数据,依然说明市场经济的内生动力是强大的。

第二个热点,是三个最大的贸易伙伴都是顺差,且顺差数据较大。

2020年全年,中国对外总出口是25906.45亿美元,总进口是20556.11亿美元,录得顺差5350.34亿美元。

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是东盟、欧盟和美国,分别录得顺差828.48亿美元、1324.28亿美元、3169.05美元,三个数据相加是5321.81亿美元。

以上两项数据几乎持平。

所以,东盟、欧盟和美国,是需要中国格外细心维护的贸易伙伴,未来中国可能面临来自上述三方的更强硬的贸易平衡的压力。

顺差得来不易,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