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再创新高 后疫情时代有一种豪华不褪色

2021-01-15 16:10

1

1月4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了其2020年的整体市场成绩:2020全年总销量166,300辆,同比增长7.6%,实现了连续9个月销量双位数增长。销量再创品牌历史新高的同时,收获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领先销量。

2

用这样一个成绩收官10年并购历程,对于沃尔沃来说值得欣喜。10年来保持接近20%的年复合增长率,即便在疫情期间,品牌仍然保持着强大韧劲,先于市场回暖,并且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这说明沃尔沃的品牌力和体系力都是经得起考验的。

新年伊始,全国各地疫情又有抬头之势,让人们认识到,与疫情的斗争可能是持续和长久的。然而可能的疫情常态化,却让一直倡导“安全、健康、环保”的沃尔沃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坚守独特豪华观满足消费者本真诉求

长久以来,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在众多豪华品牌中独树一帜。不追求繁复的设计,不追求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运动感,也不追求形大于实的科技,沃尔沃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满足消费者最本真的诉求。北欧的极简理念在这个汽车品牌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3

所谓的极简并非简陋或朴素,而是在有着足够的阅历和沉淀之后,了解到生活的本质,回归生活的本真。这也是为什么,医生、律师、教授这类“高收入、高学历、高素质”的职业成为了沃尔沃用户中最典型的人群。对于这类人群来说,并不需要通过汽车来彰显自己的身份或者经济实力,他们有着更成熟的消费理念,对他们来说任何豪华都比不上对家人的关心,和对自身安全和健康的保障。

疫情唤起了人们对于健康、安全的重视,沃尔沃的品牌精神内核,有望在后疫情时代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共鸣。同时,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成熟,汽车用户消费理念的升级,人们对于豪华品牌的的诉求和十年前发生了很大变化,汽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从十年前的“奢侈品”变成了提升生活品质的“必需品”,一辆好车的定义已经从如何“讨好别人”变为了如何“满足自己”。

4

坚持提升豪华感让品牌形象在用户心中发芽

在众多豪华品牌中,沃尔沃也许不是最“出名”的,但品牌形象一定是最清晰的。如果你让人用一个词来形容对于奔驰、宝马、奥迪的印象,一定会得到多个答案,然而如果这个问题问的是沃尔沃,那几乎99%的消费者都会说是“安全”,这源自沃尔沃长期以来在品牌形象打造上的一以贯之。

5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沃尔沃汽车便开始为全球外交人员提供专业服务,是最早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外交用车业务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至今,沃尔沃汽车中国区累计交付外交用车超过2,000台,为37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提供外交用车,外交用车全球销售已覆盖55个国家和地区。

6

此外,沃尔沃还坚持赞助体育赛事,向消费者传递健康、幸福的生活态度和有品位的生活方式。2020上海马拉松,沃尔沃汽车成为该赛事汽车类赞助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更是成功举办了26年。

坚定落实豪华观让品牌理念落地

如果品牌理念只是空中楼阁,无法让消费者收益,这样的品牌理念就毫无意义。而沃尔沃则是通过设计、选材、标准等方面,将品牌理念真正落地。

7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车内环境的质量要求比以往更高。在车内环境的标准设定方面,沃尔沃在业内是独一档的存在。主销车型沃尔沃XC60的苯排放量优于国标55倍,甲醛排放量是国标的七分之一,车内的五项苯类、一项醛类VOCs均显示“未检出”,满足疫情后人们对室内健康环境的诉求。在车内禁用物质测试中,测试数据不仅符合国家玩具标准限定值,同时还满足欧盟玩具标准规定的限定值——用纯粹的环保材料护你所爱。

作为一家以安全为人所熟知的品牌,沃尔沃在主动安全领域也走在了众多车企前列。2020年,Zenseact自动驾驶公司成为沃尔沃汽车全资子公司,将专注于自动驾驶和主动安全软件的开发。此外,沃尔沃汽车还成为滴滴出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的供应商,为其面向普通用户的自动驾驶出行体验服务提供汽车。滴滴这次之所以选中沃尔沃量产版本的XC60 T8作为原型车,一方面看中沃尔沃汽车在过去几年来在安全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和良好声誉。另一方面,在技术架构上,沃尔沃在主被动技术的领先优势也为自动驾驶测试系统的加装提供了硬件基础。

8

在不平凡的2020,沃尔沃汽车坚守品牌豪华观,以豪华品牌领跑者的姿态掀开新十年的篇章。随着沃尔沃品牌观在新环境下受到更多认可,沃尔沃有望在下一个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