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国海油启动碳中和规划,2025年底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拟提至60%以上

内参 频道

高歌 01-15 18:33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又一家国内石油公司宣布启动碳中和相关议题。

1月15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进一步向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11月24日,中国石化宣布启动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研究。

经济观察网从中国海油获悉,目前中国海油已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专项研究机构,展开碳达峰和碳中和顶层设计,研究制订碳减排路线图和碳中和目标方案。同时将围绕最新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和新能源相关专项规划,完善其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碳达峰指的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出现拐点并在此后开始下降。碳中和是指能源低碳零碳化转型,基本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大幅度减少其他品种温室气体排放,并通过增加碳汇或人工负排放措施,使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归零。

在“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国内的石油公司已经开始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

按照中国海油的规划,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和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十四五”期间实现上述目标的路径。依托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目标是到2025年“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

中国海油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60%的占比构成主要包括国内的天然气、进口LNG以及配套新能源三个方面。

再看具体路径,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的方式主要包括加快南海万亿方“大气区”建设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及推动LNG全产业链的建设等举措。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下称,“中海油”)曾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出提升天然气的产量的目标,计划到2035年将天然气产量在总产量中等比例提升至50%。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天然气产量的比例为21%。

针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主要是指海上风电,中国海油风电场主要分布在广东沿海、江苏沿海和山东沿海地区。2020年9月15日,其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在此基础上,中国海油希望通过将海洋工业的比较优势用于海上风电业务的发展,培育出新的业务增长点:海上风电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以及海洋能源的综合利用。

据了解,中国海油正加快“绿色油田”“绿色工厂”建设,以加强碳排放源头管控,逐步实现常规天然气“零燃除”,推动电力改造及清洁燃料替代,降低生产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

海上油田的岸电改造即是途径之一。利用陆地大电网为海上油田生产供电,改变原有海上平台用能模式,可以提高发电效率,减少海上油气田能源消耗,削减海上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的排放。以渤海秦皇岛和曹妃甸油田为例,在引入岸电工程后,整个区域将年均节约能源约6.47万吨标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中国海油表示,更多的岸电改造项目也在规划之中。

在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面,中国海油已尝试开展“碳中和”LNG交易。2020年,中国海油通过购买碳汇实现了单船LNG资源在全产业链的“净零碳排放”。

中国海油近期分别从壳牌、道达尔共采购5船“碳中和”LNG,碳信用额约为11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碳中和“LNG”主要是指依据核证减排标准,利用经该标准认证的减排项目,抵消了与该船液化天然气(包括生产、液化、运输、再气化和最终使用环节)碳排放相关的二氧化碳当量。而上述用于中和LNG碳排放的碳信用额主要来自新疆、青海的林业碳汇项目。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