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疫情速递 | 石家庄多名中小学生确诊,9地升为中风险地区;中疾控专家:鼻炎严重发作期不要接种新冠疫苗

马若熙2021-01-15 19:01

 河北石家庄9地升级中风险地区

据河北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1月14日0—24时,河北省新增90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84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6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84个确诊病例中有多名中小学生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15日起,将石家庄正定县冯家庄村、东平乐村,长安区博雅盛世小区E区、国赫红珊湾小区,高新区太行嘉苑小区,裕华区卓东小区、新华苑小区,鹿泉区银山花园新区小区,新华区尚金苑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石家庄市藁城区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启新一轮居民核酸检。

河北省新河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报,1月14日邢台南宫市报告的两例确诊病例曾到过新河县西流乡许家庄综合商店购物,急寻密切接触者。

北京一确诊病例曾多次黑诊所输液治疗

1月15日,北京市第21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要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动态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进京,严格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管控,防止通过第三地进返京,防止漏管、漏控、漏检。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近日,顺义区确诊病例王某宝(男,51岁),自1月2日起便出现咽干、咽疼、头疼症状,连续三天到高丽营镇一“黑诊所”输液治疗。病情加重后,1月8日到昌平区清华长庚医院就诊,医护人员问询时,该人多次隐瞒在中风险地区活动情况。1月9日,疾控部门进行流调时,其故意隐瞒个人行程,严重影响流调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传染病防治法》,1月11日,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王某宝依法立案侦查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表示,在医院、景区、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方面,有的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如北大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取号缴费窗口仅开放一个,大量检测人员排队聚集。圆明园公园多人未佩戴口罩。有的出入管理不严,如丰台区京华星夜娱乐会所值守人员对进入顾客不测温验码登记

陕西冷链食品阳性

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月14日0-24时,新增报告外省输入本地确诊病例1例。1月14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治愈出院1例。截至1月14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46例,在院1例,出院242例,死亡3例。

1月15日,陕西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陕西省在1月4日、5日、12日,分别在西安市和生国际冷库、泾阳县、三原县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检出阳性。

同日下午,陕西渭南白水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确诊病例轨迹,寻找密接者。确诊病例:郭某某,女,住白水县林皋镇(云台乡)段家塬村五社。1月9日15时34分,乘坐动车晋中站—渭南北站D2521(4车厢6F座位),于18时19分到达渭南北站,18时30分左右出站后乘私家车,20时30分左右返回白水县云台家中未外出......

黑龙江哈尔滨新增四处中风险地区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1月14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绥化市望奎县,其中13例为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绥化市望奎县25例、绥化市青冈县1例、大庆市萨尔图区1例、伊春市大箐山县1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3例)。

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通告,自2021年1月15日起,将香坊区香坊大街街道办事处香中社区古香街12号,大庆路街道办事处电塔小区101栋7单元,和平路街道办事处风华社区石化小区9栋6单元、上东社区万象上东小区E栋2单元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中疾控专家:新冠疫苗和HPV疫苗接种间隔应超两周

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1月15日消息,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为了便于准确监测不良反应,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要分开接种,间隔至少两周以上,包括HPV疫苗。但狂犬疫苗就不要考虑间隔了,接种狂犬疫苗更重要。

鼻炎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对食品、宠物、花粉等过敏,绝大多数不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但也需如实相告,由医生判断能否接种。如果正处于鼻炎的严重发作期,或者因其他过敏引起的反应比较严重,先缓一缓,等症状缓解后再接种疫苗。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马若熙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