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2020年扭亏为盈 总经理包秀飞辞职

阿茹汗2021-01-15 19: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月15日贝因美发布公告,2020年业绩扭亏为盈,预计全年盈利5400万-8000万元,扭转上一年亏损10308.23万元的业绩局面。于此同时,贝因美还公告了一项重要的人事变动,该公司总经理包秀飞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董事长谢宏将兼任总经理。

对于2020年业绩的扭亏为盈,贝因美解释:“随着婴儿出生数的持续下降,婴儿奶粉行业的市场增长趋缓,品牌竞争加剧,叠加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仍克服重重困难,化危为机,不断改善内部运营,狠抓精准营销,保持了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此外,公司合理控制各项成本支出,加强账款催收,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公司通过分析资产效能,进行优化处置,并取得了相应的转让收益。”

国产奶粉代表品牌贝因美近年的业绩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在经历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亏损后,2018年贝因美以净利润4092万元扭转了亏损局面,也解除了被摘牌的危机。不过遗憾的是,2019年未能延续盈利,又出现亏损局面,2019年亏损1.03亿元,营业收入为27.85亿元,同比增长了11.83%。

业绩已扭亏为盈,总经理包秀飞为何要辞职?对于该人事变动,贝因美董秘金志强表示:“总经理因个人原因变动,其阶段性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为了贝因美下阶段的良性发展,持续转型变革到位,深化之前的战略布局,目前的人员安排是最契合企业战略发展的。”

包秀飞加盟贝因美是在2018年,贝因美已经历了两年的亏损,彼时包秀飞面对媒体时常表示,要“刮骨疗伤、壮士断腕”,在奶粉行业拥有多年经验的包秀飞也拿出了诸多措施,比如产品的高端化、公司“小而美”的运作等。也是在2018年,退居幕后7年的公司创始人谢宏回归贝因美,“上市公司闪了腰,我义无反顾回到奋斗一线”。创始人回归、职业经理人大刀阔斧的改革,贝因美的确在2018年实现了扭亏。

如今,包秀飞因为个人原因离开贝因美,下一步贝因美的业绩能否保持盈利的稳定性?贝因美方面表示,谢宏履新总经理后将更多地参与到日常经营工作中,相信贝因美在决策与执行层面的效率会更高。

除了业绩和人事变动外,贝因美另有动作也值得市场关注。1月4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收到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告知函,贝因美于2020年12月30日与宁波信达华建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贝因美拟将其所持有公司的5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8%)无限售流通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信达华建。对此,贝因美方面解释,具有国资背景的信达华建入股,在资金链、体系建设等方面助力贝因美,推动贝因美母婴生态圈的建设,有利于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此外,近期前三元食品集团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也加盟了贝因美。据了解,目前吴松航负责的天津新工厂是贝因美此前定增12亿元中的配方奶粉建设项目,也是贝因美未来增强高端奶粉及奶基营养品产业能力的重要战略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