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机构调研 立昂微涨跌难料、估值分歧

沈怡然2021-01-16 10:3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实习记者 李紫萱 过去一周,一家上市不足半年的半导体企业立昂微(605358)被超120家机构集中调研。

1月14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立昂微董秘办,一位董秘办人士称,自从上市以来机构一致保持很高的调研频率,尤其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第一周,机构开始密集来访,有的现场接待不过来,则通过电话进行。

立昂微成立于2002年,2020年8月登陆科创板。公司处于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环节,70%的营收来自半导体硅片材料,30%来自半导体分立器件。

上市至今,立昂微股价上涨超过10倍,一度高达140元,而12月也是公司的价格出现回调的阶段。自12月中旬开始至今回调了约25%。其同业者沪硅产业(688126)也曾被机构抱团热炒,在首发后2个月内股价涨了8倍。

1月13日,一位曾参加调研的机构投资者度对记者表示,他去调研的原因是,认为目前公司估值处于低位,以及对2021年大硅片的看涨预期。1月14日,一位长期研究立昂微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没有参加近期的调研,也并不认同前述说法,他认为股票的估值已经处于高位,而且公司在硅片领域的发展也不够优秀,不适合在目前买入。

根据调研记录,前来立昂微调研的机构约有30家基金公司、20家证券公司、20家私募机构、10家保险公司和海外机构。

进入1月,部分券商企业上调了公司评级至买入,并发布报告表示,半导体的缺货行情引发上游硅片涨价,行业龙头将优先收益。

立昂微的最大的增长空间即在于,公司硅片业务中有70%收入来自半导体硅片业务,其中6英寸和8英寸硅片占70%的产能,公司拥有8英寸硅单晶锭、硅抛光片和硅外延片大批量生产制造能力,同时12英寸硅片已进入客户验证阶段,未来即将量产出货。根据招股书,公司在2020年一季度的前五大客户是华润微电子、中芯国际、深圳深爱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先进、士兰微,多家企业已经处于产品涨价、产能紧张的状态。

硅片,是制作芯片的重要材料,半导体硅片可以按照尺寸、工艺等方式进行划分。一般可分为12英寸(300mm)、8英寸(200mm)、6英寸(150mm)、5英寸(125mm)、4英寸(100mm)等规格。当前,在疫情、贸易、中美摩擦等因素作用下,全球芯片产能供给出现全线紧张的局面,其中8英寸的芯片受限于产能尤为紧俏。硅片具备典型的周期属性,会随着下游芯片的周期波动。

前去调研的机构中,最感兴趣的问题首先集中在公司半导体8英寸、12英寸硅片的进展上,其次是涨价预期,有机构认为,这一轮芯片的缺货将引发上游硅片涨价,立昂微作为该领域龙头公司,将受益于这一波产能紧缺。

对此,立昂微对记者表示,目前8、12寸硅片尚未涨价,价格稳定;但立昂微方面也介绍,目前6英寸硅片产品和功率半导体产品已经涨价,从硅片与功率器件同属一个产业链,目前的涨价幅度是5%-10%。

根据招股书,从2019年数据来看,总收入11.92亿元中,其中6英寸硅外延片的销售收入有2.15亿元,公司的功率器件,包含肖特基二极管、肖特基二极管芯片、MOSFET芯片共实现4.2亿销售收入,两项业务约占总收入的52%。公司称,这次涨价属于随行就市,同业者也有不少在涨价。

公司曾在上市时募投了“6英寸砷化镓微波射频芯片项目”,公司在机构调研时称,该项目目前已建成年产3万片的产能,目前正在实施扩产,预计到2021年6月底扩产到年产7万片的产能。

立昂微的8寸硅片业务,客户有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润微电子。根据天风证券2018年数据,8寸硅片占据公司37%的产能,公司还募资1.6亿元扩充8寸硅片产线承接需求。8寸硅片主要用于功率器件。通常情况下,8寸硅片用于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功率器件三类,其中功率器件所对应的半导体产品属于中低端品类,并不是高价值的产品。

但是,国元证券认为,缺货行情会引发上游硅片涨价,当前全球硅片市场需求旺盛,处于高景气度周期。全球8寸硅片市场在工业、汽车电子以及物联网等下游带动下需求激增,全球市场接近满产。

按照产业链,来自下游整机厂商的需求,带动了集成电路、分立器件和光电子半器件制造厂或代工厂的需求,立昂微处于行业的上游环节,也就是原材料大硅片。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观察,涨价趋势正在从芯片向上游蔓延,但对于涨价是否会涉及到硅片领域,各方意见不一。而在一定程度上,涨价空间也代表了立昂微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价值。

对2021年硅片行情,立昂微对记者表示,公司保持偏中性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需求是充足的,但是预期价格也是平稳的。

1月13日,北京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晶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处于更上游的硅片并不存在产能缺口。芯片代工厂产能紧缺并不代表原材料厂商产能紧缺,2020年芯片产能紧张主要集中在晶圆制造端和封测端。

朱晶认为,8寸代工厂产能紧张,主要是由于8寸设备难采购导致代工厂难扩产,但8寸硅片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而且从当下市场格局来看,本土8寸硅片厂也不具有稀缺性,所以它们能否受益于这一轮产能紧缺,还有待验证。

朱晶表示,如果2020年行情持续,逻辑上是会传导至上游材料的,但有一个变量是,曾在2020年过度备货的国产手机厂商,可能会选择在今年下半年砍单,导致下游需求减少。

根据ICMtia数据,全国有十多家半导体硅片生产厂商,例如有研半导体、中环股份、南京国盛、上海新昇、上海新傲、河北普兴、昆山中辰等。

根据调研记录,机构在几次调研中还问询了立昂微12英寸硅片项目进展。

对此,立昂微回应,目前公司的12英寸硅片项目已通过数家客户的产品验证,并实现批量化的生产和销售,目前正在持续扩产中,预计2021年底项目建设完成以后将达到年产180万片规模。

12寸硅片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与服务器领域。根据招股书,从公司2018年产能结构来看,12英寸硅片占比较小为8%。朱晶表示,目前12英寸硅片产能以进口为主,国内尚未形成大规模的产业化。

财务数据来看,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32亿、12.23亿、11.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1.81亿、1.28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的总市值为420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