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创新领军者盛典】郑新立:数字经济伴生四大科技革命 将会带来哪些改变?

2021-01-16 10:40

2021年1月14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2021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先生表示,中国在数字经济革命中,应当由对世界科技的跟随、同步,转变为引领。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疾速到来

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是蒸汽机的发明,带来了火车、轮船;第二次是内燃机的发明,带来了汽车、飞机;第三次是电的发明,引爆了现代工业文明。第四次工业革命现在看来应当是数字经济。

过去我们把第四次工业革命看成是信息社会,现在看来数字经济这个概念包括信息社会。有一个未来学家叫托夫勒,把镜头拉得更长,认为整个人类社会经历了三次浪潮,第一次是农业文明,第二次是工业文明,现在进入到信息文明时代。我认为,用数字经济概括第四次工业革命,比用信息社会来概括更准确。

数字经济已经来临。去年我们全国1-11月份网上零售额已经达到了1.0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1.5%,其中实物网上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5%,也就是四分之一的商品是通过网购实现的。电商和网上支付是数字经济的先行者,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

前几天《华盛顿日报》有一个报道,有一个经济学家评论说去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就像一台时间机器,把2030年提前到了2020年,意思是由于去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上班改为居家上班,消费活动改为网上消费,这就把十年之后可能要实现的事情提前到十年以前来实现了,所以数字经济社会已加快到来。

正在广泛布局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近年来,我们抓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带来的机遇,通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布局,推动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了发展新动能。

最近,国家发改委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了新的解释,把它分成三类:

第一类是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讯网络基础设施。二是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三是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

第二类是融合基础设施,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电网等。

第三类是创新基础设施,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性质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如国家重点实验室、天眼工程等。

在新型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各类数字经济的形态已经加快实现,包括云办公、云课堂、云视频、云商贸、云签约、云医疗、云游戏等等。这些新业态的出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所以我们说数字经济时代已然来临。

正在突破的四大科技革命

伴随着数字经济出现四大科技革命,正处在突破的阶段。第一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第二是人工智能;第三是生命科学,包括干细胞技术;第四是碳的应用,包括碳芯片、碳纤维、石墨烯、人造金刚石等等。如果说20世纪是硅的时代,21世纪将是碳的时代。这四大基础科学的发展,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伴随着数字经济和科学技术的突破,现在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数字孪生技术,有力地推动着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数字化手段改变了整个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和服务过程,并连接企业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数字化公司。哪个企业能够率先将产品业务流程实行数字化改造,哪个企业就能抢占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先机。否则就会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处于被动地位。

数字孪生技术的概念是什么呢,用一个标准化的解释,数字孪生是具有数字连接的特定物理实体或过程的数字化表达。该数据连接可以保证物理状态与虚拟状态之间的同速率收敛,并提供物理实体或流程过程的整个生命周期的集成视图,有助于优化整体性能。这个解释非常拗口,是非常学术化的解释。用大白话说,就是人类的经济活动都可以数据化,并可以用数学模型表达出来,就是人类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过程都可以用数字来表达。用数字表达的虚拟过程就会形成一个与物理实体对应的孪生的集成识图,通过对集成识图的数据调整,就可对实体的运转过程进行调节和控制。将来我们用数字就可以把整个人类的所有经济活动虚拟化、数据化、模型化,这就叫数字孪生技术。

这个名词最早是2013年由美国密歇根大学迈克尔·格里夫(Michael Grieves)教授提出的,他第一个提出了数字孪生概念。2011年,美国空军在飞行器的管理中开始应用,之后在飞机、电力、船舶、城市管理、农业、建筑、制造、石油天然气、健康医疗、环境保护等行业开始应用。这种应用在我们国内发展得也很快,比如杭州市建了一个城市大脑,实际上是由阿里投资,组织了一批搞软件的专家,投入了20多个亿,把城市管理的一些内容搬到了网络上,现在他的应用场景已经达到了40多个。最典型的一个是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在每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通过摄像头与计算机连接,根据各个方向的车流量的多少,自动调节红绿灯的时间,实现红绿灯的柔性控制。运用这个自动控制装置,十字路口的汽车通行效率可以提高30%。如果全国的城市十字路口红绿灯的管制,都实行这种数字孪生技术来控制,就能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提高社会效率,这仅仅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将来我们的工业生产特别是大型设备的生产、大型工程的建设,都用这种数字孪生技术加以改造,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就可以大大提高。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产业革命将改变人类社会,所以数字经济+四大科技革命将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对人类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将远远超过前三次产业革命。

前三次产业革命的机会,我们都错过了,以致到现在,我们仍在学习、补课。在数字经济革命中,我们应当由对世界科技的跟随、同步,转变为引领。在数字革命时代,我们在一些重要的领域,与世界的科技进步已经做到了同步,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加大对这些方面的研发投入,把有关的技术加快应用到实践中来,就能够用数字经济来实现赶超,推动中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任务,期待着中国人民投身其中,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晓橙/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