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1—1.17)

种昂2021-01-18 11:52

1. 山东栖霞金矿事故现场井下传回纸条 已联系上12人

2021年1月11日晚8时48分,烟台市委接栖霞市委报告:1月10日下午2时,位于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冲击波将井通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事故发生时,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要求迅即成立省市县一体化的现场救援指挥部,全力以赴救人,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1月17日14时,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传来消息,救援人员打通一条从地面至被困工人所处巷道的钻孔,收到井下传来的敲击钻杆的声音。

1月17日22时46分左右,给养投放到底,救援人员反馈有人明显拽了钢丝绳。23时40分左右,救援人员缓缓拽出了钢丝绳,发现补给已经全部被取走。此外,从井下传回来一张纸条称,“我们在井下22人,在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1人,4人受伤,另有10人情况不明。”

2. 2025,基本建成“五个济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1月12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抢抓黄河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机遇,到2025年,“五个济南”基本建成。

3.2021年,青岛要集中力量干好9件大事

1月10日起,青岛进入“两会”时间。1月11日,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1月12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出席。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青岛市将重点做好9个方面的工作: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13条产业链;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扎实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4.济青烟自贸片区实现商事通办

今年1月,青岛片区与济南片区、烟台片区分别签署商事登记互通互办协议,开启了山东自贸试验区商事登记“互通互办、异地同窗”的无差别办理新模式,正式建立起三片区异地审批工作新机制。同时,按照省、市关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要求,青岛自贸片区在加快实现自贸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继续研究扩大自贸区异地通办事项范围,探索开启胶东经济圈范围内涉企、涉人才高频审批及服务事项“互通互办”,实现远程“一窗帮办代办、异地协作办理、双向免费邮寄”,以审批“互通互办”为突破,助推胶东经济圈政务服务联动发展。

5. 2020年山东新增PPP项目投资额超570亿元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20年,山东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有效稳定扩大我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全年实现新增入库项目57个,投资额572.68亿元。

分地区看,济南、烟台、日照、潍坊4市合计项目数量达31个,占新增入库项目总数的54.4%。分行业领域看,主要集中在市政工程、教育、交通、农业等4个领域,其中市政工程领域20个,教育领域8个,交通和农业领域各4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