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降速!2020年59家信托业绩出炉 前十名净利润之和占行业54%

蔡越坤2021-01-18 13: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分化、降速,勾勒出2020年信托机构业绩的主基调。

2020年1月15日,中国货币网披露了59家信托公司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信托公司业绩分化仍在加剧。

从2020年的营业收入来看,59家信托机构中的前三名分别为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建信信托,营业收入分别为87.42亿元、76.06亿元、66.09亿元;

排名末位的三名信托机构营业收入均为负值,分别为华信信托、华融信托、长城新盛信托,营业收入仅为-16.78亿元、-2.03亿元、-0.5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59家信托机构中的前三名分别为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华能贵诚,净利润分别为38.73亿元、38.52亿元、37.65亿元;净利润排名末位的三名信托机构分别为华信信托、雪松信托、华融信托,净利润分别为-26.52亿元、-12.23亿元、-7.28亿元。

据中融研究统计,在公布数据的59家信托公司中,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净利润总和占到全部59家净利润总和的54%,盈利优势进一步向头部集中,而行业内亏损公司家数逐年扩大,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除了“分化”的特征外,2020年信托机构整体净利润呈下降趋势。

中融研究数据显示,有32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中位数为6.07亿元,59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41.81亿元,同比下降4.57%。相比营业收入的变化,信托公司之间净利润变动的差别较大。

一位信托行业人士认为,2020年信托机构整体净利润下降的背后主要是新冠疫情冲击、风险拨备计提水平增大、监管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及标品信托转型的阵痛。

对于2020年信托机构的业绩情况,中融研究表示,2020年,中国信托业经受住了考验,最新公布的59家信托公司财务数据充分显示,信托行业在管理资产规模持续压降的同时,业务结构更加优化,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稳步推进。在金融业严监管背景下,传统粗放的规模扩张已经不能适应监管要求,信托公司正在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和资本实力等方面积极进行调整或升级,以更高的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展望2021年,中融研究称,随着我国疫情控制趋于稳定,国家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助力经济恢复向好,信托公司将进一步依托信托制度的优势和灵活性,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以更多元化的产品、更专业的投资能力、更完善的功能体系,来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

上述信托行业人士认为,2021年监管政策将继续保持严格水平,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将在证券投资信托、服务信托、财富管理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外部形势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管理压力仍较高,信托公司将继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信托行业经营业绩整体仍会维持低速增长态势,头部信托公司的市场掌控能力有望继续提升,分化趋势保持不变。

附图:59家信托机构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未经审计,来源中融研究)

1

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