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避短线交易,天齐锂业终止159亿元A股定增

张晓晖2021-01-18 13: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仍然处于困境的锂业巨头——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66.SZ,下称“天齐锂业”)股价上涨了三倍,从每股20元涨至1月13日的每股最高63.49元,总市值突破900亿元。

这个价格也是天齐锂业公司史上的最高价格(除权之后),不过,天齐锂业仍然处于收购智利SQM公司股权而引发的债务压力之下。

狂热的资金丝毫没有考虑这一因素,仍然在二级市场推高股价。

2021年1月15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天齐锂业计划以每股35.94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齐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发行不超过443,120,000股A股股份,总金额不超过15,925,732,800.00元,天齐集团将以现金方式支付。

在公告中,天齐锂业还表示,本次定增的159.26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在定增预案中,天齐锂业称,2018年公司完成了SQM公司23.77%股权的购买,这个交易导致公司增加35亿美元并购贷款,公司债务融资规模大幅增加,财务费用金额较高,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159亿元A股定增预案,并没有披露控股股东天齐锂业的资金来源。

另外还有一个操作是:2021年1月7日,天齐锂业披露了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大约3.46%股权的减持计划,以及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合计约0.5418%的减持计划。减持将于2021年1月29日之后开始。

这意味着,天齐锂业的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可能出现一边参与定、增一边减持的情形。

更早之前的1月5日,天齐锂业公告公司董事兼高管邹军,在2020年12月31日,以每股39.1元的价格,减持了28.1万股,套现约1098万元。

很快有投资者对控股股东天齐集团这种二级市场操作表达了不满。“公司控股股东年初刚出大额减持公告,一周后,控股股东又欲低价包揽大额增发,这种操作是否违反监管规则?”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天齐锂业询问。

天齐锂业没有回复上述投资者的质疑。

2021年1月16日,深交所向天齐锂业下发关注函,询问“控股股东减持后又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是否实质上构成短线交易,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请自查控股股东的减持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深交所还要求天齐锂业自查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发布过程中,有无内幕交易,同时要求天齐集团披露159亿元定增募资款的来源、筹措资金的具体途径。

深交所要求天齐锂业1月22日前作出回复。

2021年1月17日,天齐锂业宣布,为了规避短线交易,从全面、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公司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反复沟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2021年1月18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拨打天齐锂业董秘办公室询问后续的融资还款计划,但一直未有人士接听。

深交所互动易上,投资者们对天齐锂业询问:“请问贵公司会以什么形式进行融资?”“公司的增发预案披露的价格大幅低于收盘价,这样会造成股价巨幅波动。”

天齐锂业尚未回复这些投资者的提问。

1月18日上午,天齐锂业以下跌6%的56元价格开盘,上午收盘回涨至57.85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