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写字楼需求回暖 净吸纳量半年环比增长168%

丁文婷2021-01-18 18: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2021年1月中旬,“五大行”相继发布2020年上海写字楼市场运行数据,综合目前已发布的报告看,上海写字楼市场需求持续回升,净吸纳量反弹。

高力国际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上海写字楼市场受疫情冲击明显,净吸纳量为10年最低,而下半年,净吸纳量达到2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6%,半年环比增长168%。

尤其是四季度,净吸纳量是上海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单季吸纳表现最强的一季。

从区域特点看,受进一步放宽外资金融业准入限制影响,陆家嘴在下半年新晋成为市场成交的热点,全年成交活跃的板块还包括前滩、北外滩、徐汇滨江等次中心区子市场。

各行业吸纳量占比中,金融行业需求仍最为旺盛;科技行业超越专业服务业,成为第二大需求来源;医疗健康行业占比大幅提升。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告诉经济观察网,一些头部科技企业在2020年报告中的员工人数增长达30%,2021年的招聘预期也十分积极,这些都会转化为写字楼市场上的主力扩张需求。

所以,虽然上海写字楼空置率持续走高,租金呈下行趋势,但随着市场下半年需求强势回暖,租金降幅也在逐步收窄。

经济观察报注意到,相比2020年上半年19%左右的空置率,第四季度空置率为22.7%,空置率的走高与新增供应增加不无关系,2020年上海新增供应为2017年后历年供应量的最高。

并且,这种情况还将持续,2021-2022年,上海写字楼新增供应将迎来高峰,年均有超过20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量入市,将使市场空置率进一步上扬,租金也将承受较大压力,机构预测,“以价换量”或将成为未来两年办公楼租赁市场的主要策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