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迪康药业效益初显 汉商集团净利润预增超30%

程久龙2021-01-18 22:30

程久龙/文 1月18日晚间,汉商集团(600774)对外发布业绩预告称,受益于并购迪康药业带来的业绩增厚等因素,公司在前三季度大幅亏损的基础上成功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20年全年,汉商集团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范围为 4,000 万元到 4,505 万元,同比增长 33.91%到50.82%。

作为武汉老牌的三大商业上市公司之一,汉商集团的主营业务一度集中在零售、会展等领域,但受累于新冠疫情给公司零售、会展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达-7,383.66 万元。

在此背景下,汉商集团积极探索业务转型——由此前传统的零售、会展等“大商业”板块,向医药、医疗器械、生殖医学等“大健康”领域延伸,实现“大商业+大健康”双轮驱动。

作为此项战略转型的重要一环,2020年7月,汉商集团对外公告,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汉商大健康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斥资9亿元购买蓝光发展和蓝迪共享合计持有的成都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康药业”)100%股权。

公告资料显示,迪康药业成立于2015年1月,公司是以制药为主,集药品及医疗器械研发、制造、营销等纵向一体化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成渝两地拥有三个生产基地,涉及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药制剂、生物医学材料等领域产品的生产制造。

不止于此,此前公告显示,迪康药业在消化系统疾病、呼吸道疾病等领域拥有不断积累的优势产品生产经营经验,同时具备多种品类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能力,并可以生产大量不同的剂型、种类及规格,适用于国内多种常见病的细分市场和多种治疗需求。

彼时,此项并购被市场认为是汉商集团转型大健康领域的重要一役而备受关注。从此次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收购迪康药业100%股权,合并 2020 年 11-12 月报表,让上市公司增加净利润 4334 万元。

除此之外,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围绕“大商业+大健康”发展战略,汉商集团聚焦主营业务,强化资产管理,提升资产收益,逐步剥离非主营业务和低收益资产。通过参股公司股权转让、房产处置、部分资产债务重组等方式,汉商集团实现收益超7000万元,最终为公司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打下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