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2020年交易增长100%,将解决物流服务及交易纠纷

任晓宁2021-01-19 13: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19日,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透露,小程序2020年全年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00%。2019年,小程序交易额为8000亿元,这意味着微信小程序2020年交易额超过1.6万亿元。

目前,微信小程序日活超过4个亿,如果把小程序视为一个独立APP,它的日活数量已经在国内排名前列,超过快手,仅次于微信、QQ、淘宝、支付宝、抖音。在交易额上,小程序2020年1.6万亿GMV的成绩已经超过一些主流电商平台,拼多多截至2020年9月底的12个月内的交易额为1.46万亿元。不过,小程序的GMV也包括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的数据。

微信小程序交易额的增长,与2020年疫情之下线上电商总体增长有关,也与小程序在2020年推出的小商店、云开发、支付分等促进电商交易的新功能有关。

根据微信公布的数据,疫情之下,一些没有做线上买卖的商家和用户,开始通过小程序尝试电商。2020年,有超过1亿用户在购物百货和商场的官方小程序里产生购物,此前,这些百货商场线上化率非常低,主要依靠线下购物。2020年,超过3亿用户在微信内购买生鲜、蔬果,这意味着,微信在这一年成为了日常家庭消费的一环。这一年,微信小程序在快消领域交易额增长490%,免税行业有数十倍增长,时尚品牌的增长率有216%,在广州直播节上,一个60多岁阿姨,也把自己的线下眼镜店搬到了小程序上做直播。

“2019年我经常听到一些快闪店、泡泡店,但整个2020没有听到任何的快闪店,反而看到很多品牌的小程序店铺已经是一个常态店。这意味着什么?就是各行各业的品牌已经把小程序当做他经营的绝对阵地之一,不再是过来玩一下,快闪一下没了,这是今年一个很大的变化。”微信公开课讲师momo说。

为了加快电商业务的拓展,微信在2020年推出小商店,支付分、链接视频号等多个功能,对小程序电商起到帮助作用。

去年7月14日,微信上线小商店,每个有营业执照的商家,都可以在微信上开店。并且,微信正在逐步开放个人开店,之后个人用户在微信上“摆摊卖菜不是梦”。

云开发方面,momo提到,有一个开发者2020年从1月到12月,在小程序交易额从0做到了5000万元,使用云开发之后,他的成本月均只花了310元,可以不用考虑很多运维以及扩容的东西。这种服务吸引了更多商家进入小程序做电商。

微信2020年发力的支付分功能,也给小程序带来帮助。目前,微信支付分用户有2.4亿,在电商业务上,支持先用后付,即分数高的用户可以0元下单,确认收货后再付款,还为达到分数门槛的用户提供优先退款。电商商户接入该功能后,降低用户购买前的决策成本,电商下单转换率提高14%,商户复购率提升73%。

2020年,小程序与视频号打通,作用是,降低了更多个人和小微经营者的进入门槛,中小商家数量明显增多。

作为电商领域的后辈,小程序目前仍有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即物流问题。“买了一个东西,你不知道商家到底发货没有,我相信有70%-80%的人都会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接下来我们会把整个物流助手看如何和产品结合的更好,把这样的体验提升。”momo说。此外,2021年小程序电商还将在解决交易纠纷方面发力,“大力投入解决整个交易产生的纠纷,一旦出现纠纷,找到我们,必然响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