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报告:景气指数同比环比均出现上升

李静2021-01-19 18: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就业景气)指数为2.26,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上升。

从同比来看,四季度求职投递人数降幅为6%,要高于招聘需求人数降幅2%,使得就业景气要高于去年同期。环比上,第四季度企业招聘需求上升了3%,而2020届高校毕业生在本季度投递人数明显下降,降幅为37%,使得CIER指数环比有所回升。

智联方面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4月至11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逐月攀升,11月份达2.40,但由于12月份部分省市出现零散疫情,导致部分企业需求明显下降。

一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回落,就业形势逐步改善。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在谈到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时表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张毅指出,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叠加疫情冲击,就业压力十分突出。7月份,城镇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同比高3.3个百分点。

此后,政策层力保就业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在扩大基层就业规模的同时,通过扩招、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毕业生自主创业等形式,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逐渐改善,调查失业率趋于下降。张毅表示,12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失业率较7月份回落7.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持平。

智联发布的多份应届生报告印证了这一趋势。2020年1月之后,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出现连续下降,3月份降至历史低点0.72。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2020年第三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各月对应的求职投递人数逐渐下降,CIER指数也逐月攀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9月份的1.68。进入2020年第四季度,10月和11月企业招聘需求较为平稳,但12月份部分省市出现零散疫情,导致部分地区企业需求明显下降。

来自报告显示,在供给端,四季度求职投递人数逐月下降。从就业景气来看,四季度各月的CIER指数呈现先上升后平稳的趋势,10月、11月和12月CIER指数分别为2.06、2.40和2.39。

具体至行业和职业,2020年第四季度中介服务业景气最高,交通运输、旅游度假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中介、培训类职业就业宽松,志愿者/社会工作类职业景气下降。2020全年新兴服务行业保持领先,新基建行业成为就业增长点;中介、销售类就业景气较好,IT管理类职业就业竞争激烈。

分区域和城市来看,四季度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就业景气指数依次下降;京津冀就业景气较低,长三角和珠三角就业景气较好;一线城市求职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较好。2020全年东部、中部就业景气同比下降明显,西部、东北变化较小;京津冀招聘需求略上升,长三角、珠三角就业景气下降明显;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就业景气同比下降,东北地区城市人才外流。

在企业规模和性质选择上,报告显示,四季度大型企业就业景气较好,中小微型企业就业景气较差;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好,国有、外资企业就业竞争激烈。2020全年大型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供给均上升,微型供需两端均下降;民企招聘需求略上升,国企、上市公司、民企供给增加明显。

智联方面表示,2020年年初在疫情冲击下,短期内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两端均受到一定影响。但在疫情防控和国家政策作用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呈现向好态势,CIER指数逐月攀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11月份的2.40,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仍存在。

因此报告建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府可以从强化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信息传播和流动,提高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双方的匹配效率等方面发力;高校应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关注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就业,建立全方位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习基地;毕业生应及时掌握就业市场信息,除了要提升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之外,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就业进行理性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