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宏观数据:需求修复带动价格回升 货币政策将更加审慎

李晓丹2021-01-19 18:43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王小娜 杨实可 张哲玮  CPI同比回正、PPI降幅继续收窄、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信贷结构持续向好,2020年12月的这些数据显示需求持续复苏。这样的经济修复在2021年上半年还将持续,消费、投资和工业生产的恢复将带动工业品价格回升。不过,工业品价格和核心CPI的这一趋势,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更加审慎。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7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同比回正,猪油共振是主因

CPI

CPI公布值(同比):0.2%

前值:-0.5%

CPI预测值(同比):0.1%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点评:12 月 CPI 回升主要受猪价与油价向上共振拉动,核心通胀反而小幅回落,说明中低收入群体消费修复进度比预期缓慢,也或奠定温和再通胀格局。去年底上游原材料积累了较大涨幅,随着居民消费意愿好转,企业成本转嫁或趋于通畅,同时劳动力市场由松趋紧,核心CPI 在未来半年有望进入回暖期。不过,外围产能修复将缓解国内产能压力,内部稳杠杆意味着内需难以膨胀过热。2021年CPI 温和再通胀,全年中枢或控制在 2%左右。

PPI: 有望持续修复

PPI

PPI公布值(同比):-0.4%

前值:-1.5%

PPI预测值(同比):-0.7%

东方证券宏观分析师陈至奕点评:12 月国内需求稳定叠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攀升,拉动工业品价格上涨。分行业来看,黑色和有色的价格涨幅显著,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涨幅较上月扩大 3 个百分点至 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涨幅较上月扩大 4.2 个百分点至 8.3%;在国际油价回升的背景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降幅收窄至 27%(前值为-29.8%);受全国冬季罕见低温,供暖需求增加的影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由降转升,为 1.3%(前值-2.9%)。通胀剪刀差延续了 4 月以来回落的趋势,12 月通胀剪刀差为 0.6%,较前值下降 0.4 个百分点。

在国内需求企稳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PPI 有望持续修复。内需方面,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消费、投资和工业生产的恢复将带动工业品的价格。

PMI: 服务业维持高景气

PMI

PMI公布值(同比):51.9%

前值:52.1%

PMI预测值(同比):51.9%

中银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点评:12月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较上月环比有所回落,但经济修复趋势不变。已经与历史水平相比,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制造业PMI为201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显示经济修复趋势不变。从制造业PMI分项看,制造业产销两旺,购进价格高位,补库存延续。非制造业中,建筑业总体平稳,服务业维持高景气。   

12月PMI数据环比回落更像是季节性的正常波动,1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处于高位,显示多数企业对未来看好。预计经济修复的趋势在2021年上半年延续,其背后的主要支撑来自出口延续向好、消费需求复苏、企业补库存以及制造业投资回升等。 

固投:制造业投资最为强劲

固投

固投公布值(累积同比):2.9%

前值:2.6%

固投预测值(累积同比):3.1%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点评:2020年1-12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9%,较前值修复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2.2%,较前值修复1.3个百分点,继续大幅反弹;地产投资累计同比7%,较前值修复0.2个百分点,上行幅度趋缓;基建投资累计同比0.9%,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仍然疲弱。

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目前修复速度最为强劲,地产投资仍具韧性但动能趋缓,基建投资已经降至当月同比零增长。制造业中,除高技术制造业外,受益于汽车销量提升及出口带动的运输设备制造业及近期价格上涨明显的有色冶炼、煤炭等行业出现较大涨幅,对制造业投资构成较强支持,其他行业主要集中于受益于地产投资及消费加速修复带动的行业,2021年制造业投资仍可维持较强上行动能。

信贷:结构持续向好

信贷

信贷公布值:12600亿元

前值:14300亿元

信贷预测值:12241亿元

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点评:12 月人民币信贷同比增长12.8%,增速环比持平,符合预期。从结构来看,信贷结构持续向好。企业贷款方面:企业长贷新增约 5500 亿元,同比多增约 1500 亿元。企业短贷同比少增 3000 亿元,但票据融资同比多增 3000 亿元,企业短贷和票据融资的合计增量较去年基本持平。居民贷款则有波动,居民短贷和居民长贷分别同比少增 493 亿元和432 亿元。随着经济恢复,货币环境边际收紧, 2021 年信贷增速将温和回落。

M2:增速环比下行

M2

M2公布值(同比):10.1%

前值:10.7%

M2预测值(同比):10.5%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银行首席分析师张宇点评:M1和M2增速环比均下行,反映经济活跃度边际下滑。12月M1增速环比下降1.4pc至8.6%,货币活化速度边际下滑,反应12月经济活跃度有所下降,与12月PMI数据及未贴票少增相互印证。12月M2增速环比下降0.6pc至10.1%,不及预期。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信托贷款多减及企业债融少增,拖累M2派生;第二,由于经济活跃度边际下行,货币活化速度下降,同时拖累M1和M2;第三,额度紧缺情况下,短期融资供给不足。

12月宏观数据汇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