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2020年四季度就业市场景气程度持续回升 结构分化依旧明显

田进2021-01-19 19: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20年四季度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10至12月的月度CIER指数持续上升。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和不规则波动,2020年三季度和四季度,CIER指数出现明显企稳回升迹象。”

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了中国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据经济观察网了解,CIER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就业数据也显示2020年中国就业情况好于预期——2020年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202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4%,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

分月来看,2020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在1、2月经历了快速上升,此后呈现整体下滑的态势。CIER的月度数据也显示,2020年年初CIER指数急剧下降,3月达到最低谷1.02,4月开始逐月增加,增长趋势一直持续到三季度末,9月达到2.01。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也发文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活动受到限制,企业停工停产较多,就业市场受到明显影响,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2%的年内高点,比1月份和2019年同期均高0.9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带动就业岗位逐步恢复,城镇就业人员持续增长。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7%,同比上升幅度收窄至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张毅表示,进入下半年,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生产稳定复苏,受冲击大的密接型和聚集型服务行业持续改善,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9月份失业率回落至5.4%。四季度,就业形势进一步回稳向好,12月份失业率降至5.2%,与2019年同期持平。

但从行业来看,报告显示,景气指数较高行业间环比和同比变化都有明显差异。与上一季度相比,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互联网/电子商务等CIER指数有所上升;而娱乐/体育/休闲、教育/培训/院校、保险等行业有所下降。景气指数较低行业仍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办公用品及设备、旅游/度假等行业,环比和同比或下降或保持不变。

从区域和城市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依次递减,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等城市CIER指数依次递增。东部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就业市场相对宽松。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就业竞争仍然激烈。特别是北京、天津、沈阳、长春和哈尔滨等城市,CIER指数较低,供求失衡问题不容乐观。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高,中小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与上季度相比,大型、中型与小型企业CIER指数下降,微型企业受求职申请人数减少的影响,CIER指数则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型与中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降幅较大,CIER指数下降,小型与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上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