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邦科技回复监管问询函 采购机器设备疑问待解

张斌2021-01-19 1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蔡越坤 2021年1月19日,伴随着丹邦科技(002618.SZ)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的公告,还有一份深交所向其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控股股东丹邦集团减持、质押所持有公司股份的主要原因、具体用途等等。

其实,丹邦科技近期颇受监管层关注。

2020年12月14日,丹邦科技公告称,收到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同日,深圳证监局还向丹邦科技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其说明2017年至今向境外供应商采购机器设备的具体情况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丹邦科技于2021年1月13日晚发布回复公告,其中表示,公司在2017至2020年期间与富士商工株式會社、西日本貿易株式會社、丸紅株式會社等供应商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共计购入机器设备21台(套),合同总价折合约 6.71亿元,付款方式采用全额预付。截至2020年末,公司已向供应商全额预付设备采购款项,采购设备已到货价值折合5.33亿元,未到货设备价值折合1.38亿元,机器设备的交货期为5至15个月不等。

不过,2020年12月份向监管部门实名举报丹邦科技虚增营业收入等事项的丹邦科技原高管王李懿,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出示两份显示为丸紅株式會社职员NakamuraYoshie(翻译名:中村善衛)回复给王李懿的邮件。邮件中称,除一项合同之外,丸紅株式會社从来没有与丹邦签订过这些合同,甚至有些根本不是丸紅株式會社销售的商品。

对前述邮件中的内容,经济观察网记者2021年1月15日致电丹邦科技,其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未进行回复,并建议记者向丸紅株式會社进行核实。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1月15日至19日,多次拨打王李懿提供的中村善衛的电话,未获得接听;发去邮件进行采访,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采购机器设备

丹邦科技2020年12月14日公告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关于深圳丹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问询函》,函中称,深圳证监局自2020 年 8 月起对丹邦科技进行了现场检查。结合现场检查情况,要求丹邦科技就以下事项进行说明:一、关于境外采购机器设备的事项;二、关于 PI 膜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事项;三、关于公司毛利率的情况;四、关于注销香港子公司的事项。

其中就第一个问题,函件中提出:说明你公司 2017 年至今向境外供应商采购机器设备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同签署情况、交易对手方信息、机器设备名称、款项支付的合同条款约定及执行情况、机器设备收货情况和现状等;说明你公司全额预付机器设备采购款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说明你公司关联方广东东邦科技有限公司2017 年至今向境外供应商采购机器设备的具体情况;说明2017 年至 2019 年各报告期期末,公司对上述预付设备款可收回性的判断和处理情况。

丹邦科技2021年1月13日晚的回复公告中提及,2016年12月和2019年10月,丹邦科技与丸紅株式會社签订了采购合同,共包括6台(套)机械设备。其中1台(套)设备按期收获,4台(套)设备收获时间有不同程度延期,1台(套)设备(加热复合辊和齿轮泵)至今未收货。

1

图片来源:丹邦科技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部分设备的收获延迟时长计算有误。比如第4到第6项中,约定交期是2017年7月,实际收货时间是2020年4月,延迟时长应该是33个月,但公告中披露的延迟时长却是21个月;第7项亦有类似的问题。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于1月19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丹邦科技,其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为准,便挂断了电话。

丸紅株式會社是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4月1日,其日本国内有12处分支机构,海外有124处分支机构。公司及下属合并子公司在生活时尚、信息与房地产、森林产业、粮食、农业事业、化学品、能源、金属、电力、基础设施事业、航空与船舶、金融与租赁事业、建机、产机与移动产业、新一代事业开发及其他广泛领域,从事进出口贸易(含境外贸易)及国内贸易,提供各种服务业务、在国内外进行事业投资、资源开发等,开展多样化经营。

中村善衛任职于丸紅株式會社哪个分支机构?1月18日,丹邦科技原高管王李懿向记者转发的一份显示为中村善衛回复给他的邮件,其中显示,中村善衛目前任职的公司是丸紅TEKAMTEX,而这家公司于2018年已经被丸紅Techno-Systems公司收购。

1

图片来源:王李懿提供

丸紅株式會社官网信息也显示,丸紅Techno-Systems公司为其分支机构之一,属于建机.产机.移动产业本部。

1

图片来源:丸紅株式會社官网

丹邦科技在回复证监局监管问询中提及,公司在2017至2020年期间与丸紅株式會社等供应商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

王李懿给记者出示的中村善衛在1月18日给他的邮件中称,过去和丹邦科技有过业务来往的不是丸紅株式會社,而是丸紅TEKAMTEX公司,是丸紅株式会社的分支机构之一。

中村善衛所属的丸紅TEKAMTEX公司是否在2017至2020年期间向丹邦科技供应过机器设备?

1月15日,王李懿向记者转发的另一份显示为中村善衛回复给他的邮件中称,“关于丹邦向证券监督所提出的表格,我看了一下,但发现在表格里记载内容都不是事实。其中,唯一第4项是似乎我司曾经和丹邦签过合同,但后来,该设备没有取得日本政府的出口许可,因此双方同意把合同解约,并我司把丹邦先开给我方的LC(即Letterof credit,又称“信用证”,邮件中亦称“信用状”,记者注)退还给丹邦。所以在该合同上,我司根本没有给它供应过设备。”

邮件中还显示,除第4项目之外,“我司从来没有和丹邦签订过这些合同,甚至于有些根本不是我司销售的商品。”

1

图片来源:王李懿提供

丹邦科技在前述1月13日问询函回复中称,公司在采购生产设备时主要采用进口设备,但能选用的进口设备商有限,导致卖方处于强势地位,因此付款条件较为苛刻,多以全额预付采购款为主。上述丹邦科技与丸紅株式會社签订的采购合同也先显示,第4到第8项设备中,付款条件为签订合同后预付全部货款。

不过,前述王李懿提供的邮件中显示,“过去我司和丹邦间的合同都是用100%信用状在装船时押汇兑现,而不是100%预付款。目前在我司和中国国内的客户间的合同,也都是用100%信用状由客户在合同签订时予我方开具,在货物装船时支付。”

丹邦科技回复深圳证监局的监管问询函显示,其机器设备的供应商是丸紅株式會社。对于丹邦科技是跟丸紅株式会社等这些供应商的总公司直接签订采购合同,还是跟下属企业签订采购合同?经济观察网记者于1月19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丹邦科技,其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为准,便挂断了电话。

此外,丸紅株式會社或其下属企业是否从未向丹邦科技供应过上述机器设备?经济观察网记者就前述两封邮件中事项多次拨打王李懿提供的中村善衛的电话,未获得接听;发去邮件进行采访,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曾被举报虚增支出

丹邦科技于2011年9月在中小板上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控制股东为深圳丹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邦投资”,持股比例为22.15%)。刘萍持有丹邦投资100%股权,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丹邦科技二股东深圳市丹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侬科技”)的持股比例为6.18%。刘萍的侄子刘文魁持有丹侬科技50%的股权,王李懿、邹盛和各持股25%。

除了间接持有丹邦科技部分股权之外,王李懿还曾是丹邦科技的高管。丹邦科技相关公告显示,2014年9月,王李懿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及董事会下设各委员会相关职务,同时辞去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丹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它任何职务。

王李懿、邹盛和曾于2020年12月在雪球网上发布致证监会的举报材料称,丹邦科技存在虚增固定资产、虚增营业收入、虚构进口设备价格、虚构工程建设支出等情形。(参见经济观察网《前高管实名举报丹邦科技大幅虚构营收公司回应称:现在没办法回复,后续会回应》)。

丹邦科技于1月13日晚回复深圳证监局的监管问询函显示,其向丸紅株式會社采购的5台(套)设备中,4台(套)计入在建工程-待验设备科目中,1台(套)计入固定资产科目。

丹邦科技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6月末,公司代验设备(在建工程)分别为0.41亿元、1.88亿元、4.04亿元;公司固定资产-净额分别为14.61亿元、13.21亿元、12.53亿元。

1

数据来源:Wind

2017至2020年期间,丹邦科技与丸紅株式會社的上述采购数据是否属实?丹邦科技是否存在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支出等情形?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了丹邦科技,其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未进行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